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盐池县:把乡镇党校建成党员教育的“前沿阵地”

乡镇党校是培训基层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也是党在农村思想政治建设的主阵地。近年来,盐池县坚持“因地制宜、规范节俭、功能整合、一校多用”原则,深入推进乡镇党校建设,推动党员教育实现资源共享、供需共振,为乡村振兴蓄力赋能。

“加强基层党校建设,打通了党员教育培训的‘最后一公里’。和市县党校相比,乡镇党校地处镇村、社区基层一线,教学内容更应聚焦于基层实际,教学目标更应侧重务实管用。”3月18日,在盐池县麻黄山乡党校参加培训的党员吴琼说。

盐池县坚持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统筹制定乡镇党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建设“任务书”“路线图”,选择两个条件成熟、特色鲜明的乡镇作为试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其他乡镇全面推开。同时,坚持“不搞重复建设、不另起炉灶”原则,充分利用原乡镇行政办公楼、闲置中小学校等资源,统筹整合180余万元,通过“利旧一批、改建一批、提升一批”等方式建成乡镇党校8所,同步加挂“乡村振兴学校”牌子。坚持“一校一特色、一校一品牌”思路,充分挖掘统筹优势资源,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持续推动乡镇党校品牌化、特色化建设。

聚焦李塬畔革命旧址、石油博物馆等优势资源,串联现场教学点34个、开发研学路线4条,构建各美其美的良好发展局面;大水坑镇党委党校开设“1+15云端课堂”,通过“实体主课堂+线上分课堂”模式“同上一堂课”,组织600余名基层党员就地参加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视频培训,让党员教育多点连线、多点开花;花马池镇党委立足特色优势产业品类丰富等优势,着力打造“产业链上的党校”品牌……

盐池县突出“学什么”做精课程,树立“按需培训”理念,每个乡镇党校分别打造党性教育课程、党务实操课程、特色教学课程3节至8节,配套打造实训点3个,满足各类培训需求。立足“谁来讲”选优师资,吸纳党员领导干部、老党员等200余人“入库备课”,聘请市县党校教师担任客座讲师,广邀“土专家”“田秀才”等人才登台授课,建立教学资源共享联动机制。推行乡镇党委书记讲“党性教育”、副书记讲“乡村振兴”、纪委书记讲“警示教育”、组织委员讲“一刻钟微课”“四必讲”机制,让党员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经常。围绕“如何教”创新方式,积极探索“田间教学”“院场讲堂”“云端课堂”等,把培训搬到田间地头、产业基地,让党员干部在实景体验中学习提高、在实践操作中增长本事。

“我们严格按照‘有领导机构、有学习场地、有授课老师、有学习计划、有规章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原则建设乡镇党校。如今,全县8个乡镇党校已成为基层党员名副其实的‘加油站’,先后开展培训班25期、培训党员干部群众5200余人次。”盐池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已培育村级后备干部583名,将160余名党员产业带头人培育为致富带富的中坚力量,结对帮带群众2.4万余人,带动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21个,冯记沟乡雨强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花马池镇获评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为该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记者:冯荣

编辑:王艳蕊 校对:邵玉璐

审校:何磊

审核:毛海涛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