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盐池县“节”尽所能 做优“水文章”

一项项兴水利民举措落实,一根根水管敷设搭建,一股股清流进村入户……近年来,盐池县全方位落实管住用水措施、规范取用水行为、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深度做好节水控水用水“文章,不断破解水资源短缺对县域发展的制约,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

以水定需、量水而行,推动盐池县农业水资源节约利用不断进步。该县拧紧农业“水龙头”,通过在农业种植园区推广高效节水灌溉,让田野“解渴”、粮丰果香,也让农民获得最经济的效益。

3月24日,在盐池县青山乡的蔬菜大棚内,一棵棵幼苗的叶子下面,随处可见一些细小的水管。村民张文博指着水管说:“这些滴灌设备可是高效节水灌溉系统的‘神经末梢’,水肥就是通过这些管子流入地里,滋养着这些幼苗。水资源渗漏、流失较传统大水漫灌减少最少九成。 ”

盐池县坚持“以水定产”,扎实推行农业高效节灌设施建设,全县农业高效节灌率达到10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6(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农业用水指标8100万方,保障灌溉面积46.8万亩,亩均用水量不足200方,在全区乃至全国属于先进水平。同时,该县建成可持续发展的“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灌溉运行模式,大力推行水肥一体化、自动化控灌等先进节水工艺;引进“公司+农户”的科学运行管理模式,通过专业运管机构引导农户调整种植结构,优化农业生产方式,形成集中连片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管理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相比传统灌溉方式,高效节水灌区每年亩均节水300方,水、肥开支减少40%,亩均增产30%,一进一出,有力保障了灌区农民增收。盐池县创成全国第三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县。

盐池县先后投资4.5亿余元,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厂、德胜墩再生水调蓄水库,实施城区雨污分流项目,打造城市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形成了污水处理、中水提标、湿地净化、雨水收集、水库调蓄、综合利用的完整链条;完成了3.7万亩城北生态防护林和13平方公里城区绿化的灌溉水源替换,解决了重点工业企业、饮马湖水系补水等用水需求;县城污水处理率和雨水收集率均达到100%,县城再生水回用率达到90%以上(含生态水系补水);每年可稳定节约新鲜水400万方以上,实现经济效益每年约1000万元……盐池县坚持“以水定绿”,不断在再生水、雨水等非常规水源的开发利用上寻求突破,破解水资源短缺的瓶颈,开辟生态建设的“第二水源”。

“如不珍惜水,最后一滴水将是人类的眼泪。”在盐池县的很多公共场所里都会贴着这样的标语,一句口号饱含着悄然的引导和号召,更蕴藏着该县坚定的决心和恒心。

作为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盐池县坚持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以节水型单位、企业、学校建设为突破口,扎实推动实现“要我节水”向“我要节水”转变,逐渐形成节水、爱水、惜水的浓厚氛围。

盐池县还积极下好节水“先行棋”,强化监测管控,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深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现城乡供水工程从输水管网、蓄水池到用户全过程自动化监测、控制、计量、缴费,形成了自来水“从源头到龙头”的信息运行管护体系。全县所有工业、生活、服务业用水均安装了在线计量设施,计量率达到100%。扬黄灌区取水口全部采用测控一体化闸门计量,田间灌溉采用电磁流量计计量;机井灌区淡水区域取水口全部完成在线监测计量设施提升改造,微咸水区域全部实行“以电折水”计量,计量率均达到100%。

记者:冯荣

编辑:王艳蕊 校对:邵玉璐

审校:何磊

审核:毛海涛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