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走进乡村看振兴 | 王乐井乡: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基层组织强起来,村集体经济壮起来,农民口袋鼓起来……走进盐池县王乐井乡,气象更新,一幅幅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和美乡村幸福图景展现眼前。

从当初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全村发“羊”财,在养羊致富这条路上,盐池县王乐井乡牛记圈村的村民们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收获了幸福美好新生活。

2018年,外出打工的牛记圈村村民牛有财决定返乡创业,在村“两委”的帮助下,他申请到了养羊补贴和小额信贷等资金。有了这些帮助,他的腰板硬了起来,开始养殖滩羊。

牛有财初次养殖滩羊100只羊,当年出栏120只,让牛有财看到致富的“羊”路子。这一次的成功给牛有财增加了不少底气,他继续埋头苦干,如今,牛有财家有存栏滩羊300只。

滩羊产业是牛记圈村的支柱产业之一,在村里好政策的支持下像牛有财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靠着勤劳的双手,抱团取暖,共同致富。王乐井乡牛记圈依托生态牧场,村企合作,大力发展养殖业,切实提升村集体自我“造血”功能,促进村级集体经济“提档升级”。牛记圈村党支部书记牛有朋说:“2024年,我村将在滩羊产业提质效、基础设施补短板、人居环境大改善、乡村治理有特色上下功夫,将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将环境整治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打造美丽宜居、乡风文明、洁净亮美的牛记圈村。”

初春时节,王乐井乡王吾岔村特色种植大棚内郁郁葱葱,一串串西红柿挂满枝头。全村村民以资产入股大棚,组建带货直播间,培育实体经济新业态,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子。

壮大村集体经济,是激活农村共同富裕的内在动力,也是“强村富民”行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王吾岔村除了坚持“党建+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还以创新科技为支撑,打造王吾岔“党建+生态农业科技循环”示范品牌,形成了“以养带种、以种促养、种养结合”的资源双循环利用生产链模式,年粪污处理量达3.6万方,年产固体生物有机肥0.4万吨,带动132户种植户5000亩水浇地使用有机肥,每亩成本降低30元,产量提高5%以上。

王吾岔村党支部书记张妍娟说:“今年,王吾岔村将继续提升循环农业经济的建设,主要以2000亩水浇地的种植和28座日光温室的特色种植这一块,带动全村3200亩水浇地的有机肥使用,预计2024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会在200万元以上。”

牛记圈村、王吾岔村是王乐井乡夯实集体“家业”强动力的典型。近年来,王乐井乡多点发力扎实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下一步,将坚持以“生态为基、草畜为本、设施兴农、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推动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示范乡为主线,奋力开创全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强美富优”现代化新盐池添砖加瓦。

记者:冯荣

编辑:王艳蕊 校对:邵玉璐

审校:何磊

审核:毛海涛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