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走进乡村看振兴 | 田记掌村“田管家”让农民过上“甜”日子

“以往春耕一到,种子、化肥、农药都要自己采购,后期玉米的播种、植保、收获也得靠自己。去年,村里鼓励大家进行土地托管,我们当起了‘甩手掌柜’,不仅能拿流转费和分红费,自己也能在合作社打工,天天有钱挣。很多人都尝到了甜头。”4月15日,盐池县花马池镇田记掌村村民蔡军说。

蔡军之所以如此洒脱,得益于田记掌村将农田放进“托管班”,农民有了“田管家”,有效地破解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好”这一难题。

近年来,花马池镇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探索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在种植上做文章,以田记掌村为试点,积极探索发展土地托管模式,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鼓励村民土地托管,当起了让支部有为、群众受益、集体增收、产业发展的乡村振兴“田管家”。

“我们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吸引更多的群众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目标。去年托管1300亩土地,两个自然村173户农户基础分红每亩300公斤玉米,村集体增收25万元。”田记掌村党支部书记王海燕说。

田记掌村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好经验好做法,不断完善“合”的模式、丰富“作”的内容,争取让更多村民,特别是弱势群体参与进来,切实把民心牢牢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实现农业节本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记者:冯荣

编辑:李瑞玲 校对:邵玉璐

审校:何磊

审核:毛海涛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