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 | 同心县有条公路也叫“66”

和那条有名的“66号公路”一样,同心县有条新路也被呼做“66”,风景如画,惹来不少游人打卡。

此处“雷同”纯属巧合——“冠名”的数字不是公路编号,是指公路里程。

这条路“正名”叫王预公路,是一条县内公路,从王团镇起到预旺镇止,全长66公里,2020年建成通车。因山路曲折,机动车较少上路,沿途自然风光秀丽,又有古城遗迹,更兼红色资源,成为不少骑行者、徒步客热衷来的地方。

眼下,同心县因势利导,把“66”公路打造成一条旅游路。苏克文是当地摄影家,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对当地历史掌故也很熟悉,自告奋勇来规划设计。一番苦苦追寻,他和热衷同心县发展的人士一起梳理出12道景观。

就拿第一景“巨龙出山十八摆”来说吧,行进到11公里处后进入18拐,曲折蜿蜒。特别是夏秋草木葱茏时登高俯瞰,就能看到一条青龙游戏碧海。

发现入山第一景,可是费了一番功夫。行走在平地上,人们只觉这段山路曲折难行,只有登高望远才能捕捉到这处曲折美景。

这是一条移民路。就在十年前,这条路上还住有不少人家,伴随着生态移民陆续搬离。

行进到公路19.4公里处,这里集中保留有近百孔土窑,坐落在山洼西面,貌似一排眼睛凝视远方,夕阳照耀下煞是好看。苏克文顺势推出沿途第三景:“百窑洼夕照”。

同心县是中原王朝和游牧民族拉锯征战的战略要地,反映在这条路上,就是遍布的烽燧和古城,以及胡麻旗、阿布条等颇具北方部族特色的地名。

行进到30.4公里处,有一处张二水古城,被列为沿途第七景。这处古城为宋代宣抚使范仲淹所建,在一块形似葫芦的斜坡地上,又名细腰葫芦城。古城长323米,宽250米。千年后的今天,城墙虽已坍塌,但轮廓依然清晰。

这也是一条红色之路。据《西行漫记》记载,1936年,彭德怀率领红军西征,就曾和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医生马海德走过这条“66”公路,还在预旺镇和王团镇都设立过司令部。

根据书中记载和老人回忆,彭德怀、埃德加·斯诺和马海德曾在包头水的窑洞中住过。行进到公路43.4公里处,苏克文标识出“包头水红色遗迹”,作为沿途第八景。

走完“66”公路,很多游客都点了赞。他们说,除了领略到沿途的风景,更穿越了数千年的历史,很有看头。

听到游客们的评价,苏克文很欣慰,感到辛苦没白费。发掘这沿途12景,老苏不知开车跑了多少遭,但他说“光走到还不够,还要带上一份感情”。苏克文就生长在这片大山里,住过窑洞,喝过窖水,吃过杂粮,终于苦尽甘来,心里饱含着对时代的感激,让他更能捕捉到个中神韵。

听说要到打造这条“66”公路,预旺镇青羊泉村党支部书记马建福很振奋,他所在的村子就在公路沿线,他瞅准了其中蕴藏着的乡村振兴机遇。

苏克文给马支书支招说,村里有不少特色古窑和老房,还有一片百年杏林湾,以及黄米黏饭、碗蒸羊羔肉等农家饭,都很有卖点。过两年,过境的银昆高速建成通车后,会有更多游客游青羊泉、逛“66”公路。

说干就干。最近,青羊泉整修了杏林湾,还要在政府支持下种植100亩吊干杏,改造4000亩梯田。眼下,又建好了基础母羊繁育基地,就要买羊进圈。

马建福说,有了这些特色产业,就不愁没东西招待客人了。(宁夏日报记者 杜晓星/文 苏克文/图)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