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 满春村:玫瑰香飘爱满园

5月初夏,正是塞上江南宁夏花红柳绿时节。而在吴忠市同心县更有一片风景优美之地——同心县石狮镇满春村的圣峰玫瑰休闲观光园。

5月16日上午,驱车来到满春村,远远就看到一处像公园一样的地方。刚一下车,就闻到阵阵花香,远远看去,大片的玫瑰花争相斗妍,一些休闲座椅、凉亭置身其间,吸引了很多游客拍照、游玩。

以前,这里曾是土地贫瘠、植被稀少、干旱少雨的地方。种活一棵树,实属不易。在观光园负责灌溉的满春村村民罗广万深有感触,他说:“就坡上的这些松树,都补种了三四次了。”

圣峰玫瑰休闲观光园占地1.55万亩,里面种植着圆枣、玫瑰、小杂粮等作物。园里结合古村落原有的自然风貌,设计了“原生态乡村怀旧”观光线路,游览下来既有乐趣又有意义。“我们给荒山披上了绿装,保留了窑洞,做优‘吃住玩游’一体化的田园综合体,为游客送上更好的、多元的旅游体验。”圣峰董事长马晓峰说。


走进圣峰玫瑰休闲观光园,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苍翠的绿色和丛丛粉色玫瑰,鼻腔中萦绕着清香,湛蓝的天空下阵阵微风拂过,身在其中,触觉、嗅觉、视觉、听觉都得到了一次酣畅的享受。 自四月以来,这里的千亩玫瑰陆续绽放,粉色玫瑰在绿叶的衬托下更加诱人,游客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只为一睹玫瑰芳容。

“看,这朵玫瑰开得多美啊。我们合个影吧。”游客马慧站在玫瑰丛边,热情地呼唤着自己的同伴。

穿行在花海中,马慧笑得很满足,她说:“第一次来这里,就被这里的美景所吸引,玫瑰花开得艳丽,还有许多可爱的小动物,配套设施也很齐全,很值得前来游玩。”

观光园集农业休闲、观光体验、美食品尝为一体,种有“鲜食玫瑰”“精油玫瑰”等多个品种的玫瑰,总面积达1000亩。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这里种植的玫瑰花朵大、花瓣厚、香味浓,可观赏、可食用。马晓峰说:“在放松身心尽情,饱览玫瑰花娇媚的同时,还有可供鲜食的玫瑰花,游客可亲自动手制作玫瑰花酱,充分感受玫瑰的浪漫韵味。”

“玫瑰花象征爱情。我们的玫瑰园去年5月20日举办了’云尚玫瑰 牵手百年’开园活动,当日接待游客7000多人,园区为周边村民无偿提供经营小吃、玩具、服装类摊点20个,有力助农民增收。今年,还准备举办类似活动,让飘香的玫瑰园也成为爱的花园。

“柴火鸡”,顾名思义用柴火做出来的一道美味鸡肉。

圣峰玫瑰休闲观光园里主打的美食就是柴火炒珍珠鸡。

园区里建了休闲长廊,里面有一个一个的独立隔间,摆放着桌椅,还有灶具,满足游客体验自己做美食。不想受累的,可以选择吃现成的的。

只见园区厨师在户外灶台上架起铁锅,点燃木柴后,抄起铁勺翻炒鸡块,肉香直窜鼻子。

“我们这里的鸡,因为会飞,所以肉质鲜美。”马晓峰笑着介绍。

“鸡会飞?”

“有视频为证。”说完,马晓峰打开了手机中的视频,只见一群土鸡挥动着翅膀,从山坡上的鸡窝里飞出,散落到林草中觅食去了。

马晓峰告诉记者,土鸡吃的是虫草枣,整天在枣林下奔跑,身形矫健,展翅还能飞过树梢,这种原生态喂养的鸡,肉很鲜美,一只鸡售价超过百元。

这些会飞的鸡,还是“扶贫鸡”。2018年,马晓峰还为652户贫困户代养“柴火鸡”,涉及同心县3乡镇8行政村,为每户创收4000元。他说:“我们建立了追溯体系,贫困户可以以工代养。这里每只鸡的背后都有一位贫困户的故事。”

罗广万就是受益者之一。他回忆道:“当时拿到钱后,我和老伴开心得直流泪。自己没花钱,还能有钱挣,这真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

如今,观光园里的“柴火鸡”销售火爆,隔一段时间就要补鸡苗。

回望来时路,扬帆再启航。在山崖下,新建的一排窑洞也即将对外开放。马晓峰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在农业沃土上播下“融合种”,结下“惠民果”,为同心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记者 马宏萍 丁宝萍 金方华 何家元 通讯员 王衍宙)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