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同心县“阳光分班”助推教育公平

“整个分班过程非常透明,现场抽签,一年级五班,我觉着挺公平的。”同心县第二小学新生家长李女士分班结束后满意地带着孩子离开了学校。

又是一年开学季,孩子能不能分到心仪的班级成了很多家长的“烦心事”“闹心事”。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推进均衡发展,有效解决新生入学择班择师问题,结合“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行动,同心县在县城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实验小学开展“阳光分班”试点,让孩子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

在各学校活动现场,整个“阳光分班”过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首先由班主任老师通过现场抽签方式确定代课班级,其次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已经通过线上报名和线下审核的新生及家长们间隔一米有序排队扫码、测温入校,分男生、女生两个通道,逐一抽取号码牌并到对应班级登记报名,确保班级总人数均衡、男女比例均衡。每个会场除工作人员外,还有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检监察人员、教育局代表和新闻媒体全程监督,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同心县实验小学校长丁学东高兴地说:“此次‘阳光分班’,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共享公平有质量的教育资源,舒缓群众‘心头患’,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该县实施“阳光分班”,有效地遏制了择班、择师现象,强化了教育公平理念,树立了良好教育形象,增强了教育改革发展新动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欢迎。“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择班热’‘择师热’等‘急难愁盼’问题,我们全程监督,避免违规干预分班、优亲厚友、暗箱操作等问题,”同心县纪委监委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马伏科表示,将持续开展跟踪式监督,维护教育公平。

今后,同心县教育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营造公平、均衡的教育环境,办家长放心、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教育。据统计,此次三所试点学校共有1219名一年级新生进行了“阳光分班”。(记者 丁宝萍)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