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强信心 加油干 勇争先 | 探索资源变现 开辟融资新渠道 同心县“六权”融资抵押贷款突破两亿元

水有价、地生金、林换利、污变财……同心县锚定畅通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以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为主线,持续“加码”普惠金融赋能“六权”资源要素政策。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六权”融资抵押贷款1320笔2.17亿元。

去年,同心县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在宁夏回达滩羊肉食品有限公司落地 ,实现了排污权抵押融资“零”突破。“以前,企业通常以土地、房产等固定资产为抵押,这次以看不见的排污权做抵押,为企业探索出了一条融资的新路子。”公司负责人马如杰说。该县对634家已发放排污许可证的企业中符合确权条件的65家开展初始排污权确权,为资源“开户”,并完成山林(草)地确权面积32885亩,颁发集体林权证11本,赋予资源“身份证”,建立起水、地、污、林权属基础数据库,为“六权”抵押融资“勘测”清了“底数”。

宁夏同德爱心循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化工产品生产、销售、批发等业务。吴忠市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在得知该企业有融资需求后,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排污权抵押绿色融资方案。促使该公司以“排污权+房产+土地”组合抵押方式,在宁夏银行同心支行成功贷款1000万元。为进一步优化融资基础及环境,同心县发改局、水务局等部门联合建立并动态更新可抵押融资“六权”台账,积极协调动员。同时,完善资产评估、法律咨询、风险防控等服务机制,“一单一议一审”,全流程护航金融赋能“六权”改革事项。

同心县紧扣“闲置资产盘活”,探索“以水换钱”新路子,完成2笔14.37万立方米用水权质押、发放贷款995万元,实现了水资源变“水资产”。创新“以地换金”新模式,完成1314笔61377亩土地权质押、发放贷款18162万元,实现了土地资源增值收益。拓宽“以林换利”新路径,完成3笔2351.5亩林权抵押、发放贷款2350万元,实现了林业就地增值增效。

记者:丁宝萍

编辑:马静雪  校对:邵玉璐

审校:何磊

审核:毛海涛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