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世界湿地日 | 人鸟和谐共生 领略吴忠湿地之美!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

是自然界最富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景观

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

2月2日

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

主题是“湿地修复”

图片

湿地兼具丰富的陆生和水生动植物资源

是世界上最具生产力的生态系统之一

几乎支持了全部淡水生物群落

和部分盐生生物群落

是水生动物、两栖动物和   其他野生生物的重要栖息地

是物种天然的基因库

被称之为“生物超市”

图片

什么是湿地?

2022年6月1日起施行的《湿地保护法》指出,湿地是具有显著生态功能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节性积水地带、水域,包括低潮时水深不超过六米的海域(水田以及用于养殖的人工的水域和滩涂除外)。根据《湿地公约》(Ramsar Convention)的分类系统,湿地可被分为三大类,即:海洋/滨海湿地,如海草层、滩涂、珊瑚礁、红树林沼泽等;内陆湿地,如湖泊、河流、泥炭地、灌丛沼泽等;人工湿地,如水库、水稻田、盐田甚至废水处理场所。

图片

然而,由于人们开垦湿地或改变其用途

使得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

联合国官网资料显示

湿地的消失速度是森林的3倍

自1970年以来

短短50年内世界上35%的湿地已经消失

图片

“世界湿地日”的设立

旨在提高人们对湿地价值的认识

从而促进对湿地的保护与合理使用

图片

湿地的独特作用

作为天然过滤器,湿地具有保护水源、净化生态、蓄水滞洪等作用,它通过捕获和处理包括磷、氮和沉积物在内的污染物,保护地下水和下游水域。湿地丰富的植被为鱼类和贝类提供了食物、住所、产卵和育婴区;迁徙水禽的越冬地;也是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哺乳动物和鸟类的庇护所。湿地与气候变化也有着密切的关联,湿地不仅对一定半径范围内的小气候具有明显的调节作用,同时湿地拥有很强的碳汇能力,利用湿地应对气候变化能有效缓解温室效应,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极为关键的作用。

图片

近年来

吴忠市致力于加强湿地保护修复

目前已取得明显成效

近年来,我市启动湿地保护与恢复治理等重点生态治理工程30余项,先后修复治理河流湿地32公里、湖泊湿地17个,恢复退化湿地4万余亩。除修复自然湿地,我市还积极打造人工湿地,以改善黄河流域水生态环境。

2022年,吴忠市实施第一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在古城湾人工湿地末端配套建设再生水循环利用设施,达到地表水四类标准的湿地尾水通过泵房、管道输送至新宁河进行生态补水及城市绿化,每年可节约新鲜用水量1500万立方米,节省水费300余万元,成功探索出一条人工湿地尾水高效节约循环利用新路径。

图片

近年来,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通过大力推进退耕还湿、“绿盾”“绿卫”等专项行动,先后投入资金近1亿元,对保护区内230余处人类活动点位进行清理整治,对214户涉退面积12.05万亩进行退耕还湿,成为宁夏最大的滩涂类湿地自然保护区、西北地区第二大鸟类栖息繁衍地。

……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