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走进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女专家

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96.99平方公里,是宁夏最大的黄河滩湿地自然保护区。在大家眼里,这里是鸟儿栖息的天堂;而在专家眼里,这里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近日,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教授刘曼红像往常一样来到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因为要经常下乡,一身休闲服是刘曼红的标准着装。乍一看,很难把她和“专家”联系在一起。但是,谈起湿地生态,她的专家“范儿”立刻显现:“黄河赋予了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非常重要的水资源。为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青铜峡库区在湿地治理方面实施了保护区水系连通、巡护道路建设、水环境改善、鸟类栖息地建设等项目,湿地生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同时,这里鱼类生物繁多,促使我进行深入研究。”

“去年春季来的时候,我在这里发现了十几只大天鹅。大天鹅是一种非常珍稀的濒危动物,它之所以能够在青铜峡库区栖息一段时间,主要是青铜峡库区湿地这片‘绿色之肺’发挥了重要作用。”刘曼红指着一片湖水兴奋地说,“经过巡护员的介绍,我才知道大天鹅前年11月份就已经在这里栖息了。这也给了我非常大的动力,决定调动所有科研力量研究青铜峡库区的湿地保护。”上世纪60年代,青铜峡黄河水利发电枢纽工程建成后,水库经过几十年运行,大量泥沙淤积其中,滩岛逐渐显露水面,植物群落渐渐形成,形成了一个林区、湖泊、滩涂地并存的水库湿地保护区,鸟类及其他各类动植物在这里繁衍生息。

要研究湿地,就要了解湿地、走进湿地。为了获取第一手样品和数据资料,刘曼红每次来都要到湖里转转。“前面那片芦苇荡是候鸟栖息繁殖的一个重要场所。生态环境好不好,鸟儿很有发言权。在前期的影像当中,我看到成百上千只小白琵鹭在里面游来游去,这是对青铜峡库区生态环境改善的最好肯定。”刘曼红说。

“青铜峡库区自然保护区内植被茂盛、沟渠纵横、连通黄河,净化水质、涵养水源、调蓄洪水、调节气候等生态功能巨大,更是银川都市圈东线、西线供水工程重要的水源地,负责保障全区400多万群众安全饮水,可谓是宁夏段黄河母亲之‘肾’。”刘曼红说,她申请了50万元的科研费用,用于青铜峡库区实验室的建设,使之成为一个标准的实验室,吸引更多的人来这里开展生物多样性研究。(记者 冯荣)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