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吴忠早茶究竟有多大魅力? “比眼泪先流下来的是口水”

有人戏称

想到吴忠

比眼泪先流下来的是口水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依靠黄河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吴忠自古就是西北有名的水陆码头和货物集散地,多元文化的交融形成了独特的餐饮文化,特色菜系品种繁多、特色浓厚、独具风味。吴忠的早晨,是从牛肉拉面与八宝茶搭配的西北硬核早茶中醒来的。

在这个城市,似乎总是会听见许多人的疑惑:为什么吴忠人会有那么多时间去喝早茶?为什么吴忠早茶拉面文化如此盛行?

其实吴忠市区并不大,倚靠在车上不到半小时就可以绕城一圈,人们总是行色匆匆却又步履缓缓。

吴忠市餐饮饭店协会秘书长荆红俊介绍,吴忠在宁夏素有“吃在吴忠”的美誉,当地人对美食有执着的追求,因生活节奏较慢,人们有时间享受精致的早餐。“而一碗拉面显然不能满足人们的胃,点心、八宝茶等食物便也加入其中,‘早茶拉面’由此而生。”用吴忠人的话说:“Mia气的很!”

“早茶拉面”2010年左右发源于宁夏吴忠市,在2015年左右逐渐兴起。如今,“早茶拉面”不仅成为了吴忠市的一道美食,也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早茶文化”。

一碗拉面一壶茶,一盘牛肉一碟菜,是吴忠早茶的真实写照。七八种面点,十多样小菜,刚出锅的新鲜牛肉、茶叶蛋,配上八宝茶的飘香余韵,饱含着吴忠人对生活的一种态度,也完美塑造了只属于吴忠的早茶文化。


这种特殊的文化现象也给周边的地区带来了不小的影响。银川、灵武、中卫等周边县市的人们,谈起吴忠时,便是那念念不忘的早茶拉面了。不少人驱车来到吴忠,就为了尝尝这独一份的吴忠早茶。

一大碗牛肉面,加上半杯水、半杯糖的八宝茶,超高密度的碳水化合物足以让你的任何减肥努力化为乌有,但却拦不住大家对于美食的向往。


八宝茶,也称“三泡茶”,以茶叶为底,掺有贡菊、枸杞、葡萄干、核桃仁、红枣、冰糖等,喝起来香甜可口,滋味独具,并有滋阴润肺、清嗓利喉之功效。

电视剧《山海情》截图

盐池滩羊肉做的手抓羊肉,不需要多余的加工,只需“一锅清水一把盐”,将最原始的美食味道慢火炖煮,就能吃到美味的羊肉!抓起一块蘸点儿蘸水,就着新鲜大蒜一扯一嚼,一个字“香”!

羊杂碎之于吴忠,就像热干面之于武汉,羊肉泡馍之于西安。羊杂碎食材丰富,入口柔韧耐嚼、绵软糯香、酥润爽滑,多种不同口感的原料,在陈年羊杂老汤的熬烩中交织碰撞。一碗优秀的羊杂碎,有热气腾腾的汤底,配上面肺、羊肚丝、羊肝子,再淋上羊油辣子,撒上香菜蒜苗,齐活!色香味俱全!

▲ 吴忠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的代言视频

“用美食叫醒一座城”这句话用在吴忠十分贴切,热气腾腾的早茶拉面叫醒了整个城市,简直是吃货的理想圣地。

当然,吴忠的美食绝不仅仅是这些,你好什么口味,来到这里绝对能全部满足你!




美味佳肴

等着各位食客前来品尝

出品: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新媒体部

综合自: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宁夏旅游吃货、宁夏羊肉哥、杭州吃货、宁夏精品绿色农产品、网络等

海报:马思远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