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旧址“新”家好风景——吴忠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综述

时值6月,走进市医院家属院,顿觉神清气爽——平坦的路面宽阔整洁,从里到外粉刷后的楼体焕然一新;在青铜峡市光明小区,新增设了党建、养老等服务配套设施,探索建立社区管养长效机制,居民们乐呵呵地一起晒太阳、话家常,尽享邻里无隙的亲密时光……一批在时代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重新焕发青春活力,越来越多的居民切身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改造老旧小区事关百姓福祉。市委、政府坚持把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和推动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自2014年我市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来,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道路破损、排水不畅、屋顶漏雨等具体问题入手,着力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善小区整体环境面貌,提升群众幸福感。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共改造老旧小区466个576.3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8.52亿元,惠及8.68万户居民。

同时,我市紧紧围绕“安居一方地、共建一个家”的核心思路,创新建立现代社区居民生活服务体系,着力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谁负责”“怎么改”“怎么管”“怎么创”的难题。

“菜单式”改造群众说了算

杂物乱堆乱放、消防配套设施不齐、排水不通畅……老旧小区建成已久,这些问题给小区居民带来诸多隐患和不便。

据调查,全市2000年以前建设、待改造的小区有110个,其中利通区79个,青铜峡市19个,盐池县3个,同心县9个。

从一开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就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尤其是细节。改造前,我市有关部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改什么、怎么改”由小区居民说了算。

通过走街串巷、问需于民,我市相关部门将老旧小区的情况一一记录下来,有针对性地精准设计改造“菜单”,努力做到应改尽改。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金岳普介绍,在全面调查摸底、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我市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来。将老旧小区改造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三个类型,按照“一区一案”原则,指导各县(市、区)精准制订改造方案,并建立月督导、月通报工作机制,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高标准建设。

此外,我市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宣传力度,引导居民通过直接出资、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方式,积极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中来。积极引导水、电、气、通信运营企业落实责任,全面提升改造老旧小区相关的供水、供电、供气、通信等基础设施。2020年,全市老旧小区共落实社会投资478.8万元。

“墙面粉刷一新,路面平坦干净,小区环境好了,我们的心里也敞亮了。”

“小区路面全部硬化,原来的杂草荒地变身健身广场,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特别亮。”

“污水排放问题解决了,‘蜘蛛网’‘飞线’都不见了。”

“楼道装上了防盗门,睡觉都踏实了。”

“小区环境变好了,各种卫生习惯也要改变。除了注重家庭的环境卫生,在垃圾倾倒、小区环境保持等方面我们也更加注意了。”

……

居民是老旧小区改造的直接受益者,居民满意了,才是真改好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发生了可喜变化,老百姓笑容多了,焕然一新的家园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精细化“管服”群众当“管家”

老旧小区能否改出新品质,既在于改造这一步迈得如何,更在于长效管理能否行稳致远。市住建局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探索,并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市场化物业服务、业主自治等管理模式,确保老旧小区“有人管”“管得好”。

在此过程中,一些老旧小区的自治水平正在明显提升。

青铜峡市宏远小区改造完毕后,大伙儿珍惜改造后的环境,在办事处及社区“两委”指导下,选出热心且有一定威望的居民,负责小区物业管理。直到现在,小区环境和刚刚改造后相差无几,甚至更好,居民们自豪地说:“这叫旧址‘新’家有颜值!”

“在我们小区,人人都是监督员,小区还有楼长有序安排环境治理。小区打造了书香廊,环境好了,大家都有了休闲的好去处。”春园小区居民马卫国说,修道路、增辟绿地,让大家推门见绿,心情都好了。

社区发展治理的根本在人,如何发挥居民参与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的积极性,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党建是关键。利通区金星花园社区将党员力量团结起来,建立“院落大管家”“楼道红管家”“绿地小管家”的先锋“管家团”,实现了楼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互帮互助。

而这些也是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一大亮点。通过建立自治小组议事制度,细化小区日常管理内容,落实责任到人,让居民从“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共同参与小区改造和管理,切实担起“主人翁”责任。

“老旧小区完成改造提升,并不意味着工作就已结束,想让老旧小区改造成果留得住、可持续,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后期管理机制十分必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科科长贾婧说,为有效解决老旧小区无物业或物业服务水平滞后等问题,我市多部门联动,按照党建引领、市场主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原则,探索推进“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发挥党员“红管家”政策宣讲员、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社区监督员的作用,切实为老旧小区治理提级、物业服务提质赋予新的功能。

今年3月还成立了吴忠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制定《吴忠市物业管理办法》《物业服务标准体系》,推行标准化物业服务模式,探索建立“以质论价、质价相符、合同约定”服务收费体系和收费调控长效机制,通过公开聘用物业服务或社区代管方式,确保老旧小区常维常新,普惠于民。

同时,我市打破“小区问题小区解决”的思维惯性,通过大片区统筹、跨片区组合、小区内自平衡等模式,整合利用小区及周边空地、荒地、闲置地及闲置房屋等存量资源,为新建停车场(库)及各类服务设施、活动场所等腾挪出空间和资源。利通区裕西小区、市医院家属院,青铜峡光明小区、宏远小区、粮贸小区等通过整合拆除,拆除围墙,增设社区党建、养老、托幼、医疗等服务配套设施,探索建立社区管养长效机制,创新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将分散的各自为政的片区进行统一管理。

“2020年,全市实施老旧小区改造68个。2021年,为让更多的老旧小区居民享受到改造成果,感受到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的变化,让人民群众更深切地体会新时代民生的温度和幸福的质感,我们将继续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全市拟开工改造老旧小区79个,惠及群众9212户,概算投资2.23亿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宋喜说。(记者 冯荣)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