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吴忠市运用“四种形态”监督执纪执法精准度不断提升

今年上半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干部共641人(次)。这是日前记者从市纪委监委了解到的。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检监察机关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不断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把批评教育的深度、执纪执法的力度和关心关爱的温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监督执纪执法的精准度不断提升。

我市从抓早抓小着手,防患未然“治未病”,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对党员干部容易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多种措施,全面梳理反映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充分运用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等措施,实现监督关口前移,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上半年,运用第一种形态占比达83.9%。

“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把‘严管就是厚爱’体现在日常监督中,做到抓常、抓细、抓长。通过明察暗访、‘回头看’等措施,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常态监督,采取重点检查、专项整治,对重要领域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监督,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扩大监督范围,拓展监督渠道,提升监督效果。”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郝建国说,把追责问责作为倒逼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对责任不落实、制度空转、措施不力的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组织负责人严肃问责,共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力的16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倒逼各级党委、纪委履职尽责。

同时,我市从严格执纪着手,转变监督执纪理念,坚持在“严”字上下功夫,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把握关键节点、关键环节,果断准确运用第四种形态,以严厉惩治极少数来教育警醒大多数,释放出监督执纪越往后越严的信号。

上半年,全市共处置问题线索693件,立案127件14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人,通报曝光各类典型案例4起。(记者 马一萍)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