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吴忠:推进“双减” 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自治区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暑期管理工作的通知》。为什么要推进“双减”?如何才能真正实现“双减”?

8月11日,记者采访了吴忠市教育局教育科科长杨文杰。近年来,按照党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我市深入开展“双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现在义务教育依然存在学生作业负担过重、校外培训机构过热等现象,家庭经济负担较重,社会反响强烈。“双减”工作主要就是要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回归教育本真,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杨文杰表示,推进“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就在于,随着后进生补课,优等生提优观念的深入人心,学生之间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导致学生负担越来越重,家长的关注度和期望值越来越高。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将“双减”工作作为教育系统的大事来抓,顺应教育发展实际,符合民众热切期盼。

我市目前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314所,有小学生131080名;初中生67994名。“双减”具体内容主要有:第一,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第二,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第三,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第四,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等内容。通过这些举措,可以有效解决家长接送难、孩子没地方去的问题;充分利用课后时间,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和发展空间;还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落实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吴忠市现有校外培训机构349所,其中有学科类培训机构198所,占比达到56.7%,自暑假以来,全市各县(市、区)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治理,先后通过全面宣传政策、联合检查、集中整治、建立“黑白名单”,对校外培训机构实行动态管理;重点关注校外培训机构不能超纲超规超前,进行违规培训;培训内容不允许出现境外教材和内容低俗等方面的内容。目前,已关停学科类机构169所,关停比率达85%。

针对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坚持应教尽教,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服务水平,不断优化作业设计,创新作业布置形式,严格落实“严禁”条令。让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在校内“吃饱”“吃好”,减少参加校外培训需求。同时,在加强课后服务、减轻考试压力、完善教育评价机制、营造良好生态等方面作出部署,统筹推进“双减”工作。(记者 吴荣 何英 通讯员 贺鹏)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