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文旅和鸣 奏响融合发展最强音 ——吴忠市全域旅游发展综述

吴忠,因兼具了塞北的磅礴厚重和江南的秀丽雅致而独具特色,如同镶嵌在黄河岸边的明珠一般闪亮。近年来,吴忠市以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工作为统领,以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落脚点,让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旅游资源,逐渐掀开了“面纱”,实现资源优势到经济优势的华丽转身。一个个精品景区摇曳生姿,一个个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如花绽放,串联出吴忠有“忠”、一见“忠”情的秀丽画卷。

将“珍珠”串成“项链”蓄积经济发展新优势

“河流九曲汇青铜,峭壁凝晖夕照红”。黄河大峡谷是黄河上游的最后一道峡谷,青铜峡水利枢纽、一百零八塔等众多景点分布于峡谷两岸。青铜峡市聚焦服务业文旅融合,用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黄河大峡谷景区成功进入国家5A级预备名单,青铜古镇投入运营,叶盛地三村、大坝韦桥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上半年,接待游客19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均比2019年同期增长55%。如今,点开青铜峡市旅游“版图”,各类旅游线路、旅游产品、旅游业态多点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8月26日,在青铜峡市青铜古镇的萌宠乐园里,憨态可掬的土拨鼠睡得正香、孔雀优雅踱步、可爱的羊驼正在进食……工作人员清理着卫生,并对基础设施进行消毒,游客们三三两两悠闲地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景区内。


    在阿宝的萌宠乐园内,小朋友给鹦鹉喂食(摄于8月26日)。

青铜古镇地处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入口处,滨河大道与秦渠、汉渠之间,贯通滨河大道、古青高速及京藏高速,交通便捷,是黄河金岸文化旅游带项目重点运营子项目,也是黄河大峡谷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的配套项目。


建设中的青铜峡市青铜古镇(资料图片)。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青铜古镇上演了华丽蜕变。青铜古镇主要拥有古渠市集、徕·汤泉、阿宝的萌宠乐园、圈子艺术酒店四大商业组团。其中,古渠市集主要分美食街、民俗街、文创街三大板块;徕·汤泉包含汤泉主体、接待中心及五个养生苑,涵盖便利店、无边际泳池、儿童戏水池、配套特色功能房、餐饮区、中医理疗等服务业态;阿宝的萌宠乐园打造了丛林探险、两爬地带、浣熊部落等多个亲子体验乐园,可与微小动物零距离接触;圈子艺术酒店建筑面积5590平方米,共有75间客房,可一次性满足200人住宿。

该景点充分利用毗邻黄河大峡谷景区的区位优势,借助全方位营销手段,不断丰富当地旅游业态,提升当地的旅游品牌影响力。宁夏青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贾欣辰说:“青铜古镇建成投用后,将本地的旅游由观光游变为了度假游。自今年5月1日试运营以来,已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收入达800万元。10月份,青铜古镇将整体投入运营,预计年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综合收入2.5亿元,带动就业1500余人。”

青铜峡市还把葡萄酒产业作为“一号产业”主盯主抓,大力推动“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站在贺兰山东麓青铜峡鸽子山片区,环顾四周,目光所及是连绵不绝的葡萄绿海,矗立着整齐排列的葡萄架,散落着一座座别具特色的酒庄,在大型风电叶片的映衬下,一幅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田园美景尽收眼底。

“十四五”期间,青铜峡市计划新增酿酒葡萄种植面积9.3万亩,总面积将达到21万亩;新建酒庄38个,酒庄总数将达到60个以上,年产优质葡萄酒6万吨8000万瓶;大力推动“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计划投资10亿元,全力打造国内首家以葡萄酒文化为主题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努力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百亿级支柱产业。

截至目前,鸽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镇已完成规划设计,交通路网已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年底前建设完成。其中,西班、云图等酒庄将于今年年底开工,建成后,每年可带动就业3500人,吸引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葡萄酒产业综合产值超10亿元。

体验红色旅游追忆伟大革命精神

发展红色旅游,就是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追忆伟大的革命精神。吴忠市地处宁夏中部,红色资源丰富,是重要革命老区。

近年来,我市出台《吴忠市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推动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常态化,依托丰富的红色资源,整合全市红色旅游产业,不断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寓爱国主义教育于参观互动当中,寓红色文化遗址于保护管理利用当中,积极打造红色经典游,取得了良好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共普查登记录入红色文化遗址42处,其中同心县25处,盐池县13处,青铜峡市3处,利通区1处。42处遗址中包含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5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

红色文化作为盐池县特有的一种文化,同时也是盐池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记载着无数革命志士的革命遗址和遗迹,蕴藏着博大的“红色资源”,是对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传统文化教育的生动教材,是一笔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

田园自助采摘、峡谷风光、特色民宿、美景如画……走进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曹泥洼村,一望无际的田园风光与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金山银山”相融合,昔日贫穷困顿的小山村如今宛若一处美丽的世外桃源。

曹泥洼村是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盐池县花马池镇四墩子村的一个自然村。这个村更是革命叙事长诗《王贵与李香香》的创作地。在美丽村庄、乡村振兴、闽宁示范村等休闲观光农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该村通过发展自驾采摘、周末体验田、红峡谷等“旅游+”形式,不断提升特色品牌知名度,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蹚出新路子。

为了让游客们更深一步了解历史故事,追忆红色精神。我市以盐池革命历史纪念园、同心红军西征纪念园等红色经典景区为核心,积极打造红色经典游,同心红军西征纪念园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推荐盐池革命历史纪念园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力发展红色剧目,打造了眉户剧《过草地》、舞蹈《坎肩送给红军穿》、说唱《王贵与李香香》等优秀文艺剧目,并代表宁夏赴京参演;研发红色旅游产品,红色旅游文创产品盐池革命历史纪念园纪念章、《让水》瓷盘画、尕妹子·《西行漫记之红色同心》故事剪纸茶杯、尕妹子·《西行漫记之红色同心》故事剪纸册页、尕妹子·《西行漫记之红色同心》故事剪纸背包等4个作品入选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文创产品。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推出4条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盐池革命历史纪念园、同心红军西征纪念园等红色旅游景区推出学党史、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2021年上半年,全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34.91万人次,同比增长21.43%。

正是有了这些红色路线,才能让红色文化代代相传,让革命精神永远传承。走进吴忠这些景点,仿佛穿梭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游走于自然与人文之间。

“旅游饭”乐了众村民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把乡村作为景区,把水系作为景点,把城市作为景观。我市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行绿色发展模式,努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域旅游富民成效更加显著。

8月13日,走进青铜峡市大坝镇韦桥村,这里有千年古渠古闸、百年古狮古柳古道,良田美池,阡陌纵横,古渠和村庄相伴相生,田园诗意扑面而来。采摘园的大棚里,一串串葡萄挂在藤上,果实饱满,色泽亮丽,煞是诱人,游客们穿梭在葡萄架下,或采摘或拍照,尽享甜蜜的氛围。

顺着干净平坦的村道前行,共享小院、嘉旺·水韵人家……一个个特色农家乐、民宿让人目不暇接。嘉旺·水韵人家农家乐负责人杨建业说:“如今,来我们这里采摘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靠着村里的美景,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下一步,我准备加大投资,再上一些有趣的新项目吸引游客。”

该村党支部副书记贾登海说:“我们村建起了温棚采摘园,配套建设了接待中心、旅游厕所等,发展集水果采摘、观光游玩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让生态美景变真金白银。现在的韦桥村每天都有新变化,欢迎八方宾客前来游玩。”

随着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该村带动农家乐、土特产交易和民宿开发,串联周边和沿途旅游景点,形成了“春赏花、夏品桃、秋养生”的旅游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村美业兴的农旅融合发展之路。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8月25日晚,在吴忠城南生态文化公园内,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有的在拍照,有的在散步……在距离该公园不远处的牛家坊民俗文化村,人声鼎沸,这里已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植慧谷景点内,市民王庆军陪伴家人散步、聊天,玩体感游戏。他说:“这里景美、干净,旁边还有小吃街,吃喝玩乐,都很方便。”

“荷香利通,诗意栖居。”这是利通区依托吴忠城南生态文化公园规划的产业发展蓝图。该区利用南环水系,建设以赏荷、观景为主的荷色天香、荷花谷、水上乐园等,打造以荷花为主题的滨水空间和贯穿其中的慢行系统,为市民提供观赏、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牛家坊民俗文化村以城南水系景观为依托,整合并利用场地内已有的农宅、农耕博物馆、休闲农庄等资源,挖掘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特色文化,打造差异化的公共空间,塑造区域形象,为当地居民服务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吸引外来游客观光,形成了地处吴忠市近郊的一个新的旅游目的地。2020年,牛家坊旅游度假区共接待区内外游客突破200万人次,营业收入4000万元以上。其中,新增就业人员1000人以上,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00元以上。年均增长13%以上,实现税收400万元以上。

“三产”联动让工业旅游变得有滋味

我市还积极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强力引擎。推出了工业旅游线路:吴忠→强家老醋坊→宁夏白宝特色店(精益裘皮)→红山河工业观光园→君星坊亚麻籽健康产业园→宁杨辣椒文化展厅→青铜峡拦河大坝→贺兰山风电厂。

“红山河”牌的调料在吴忠市各大超市均有销售。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特色调味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火锅餐饮管理和特色食品研发等,特色调味料产品主要包括复合调味料、火锅底料等。一直从事调味料行业的红山河不仅是调味料企业标准的制定者,更是海底捞、南方航空、海南航空等一系列大客户的生产者。如今,该公司正在打造工业旅游项目,实现产业融合。

近日,走进宁夏红山河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不同于传统的调料食品厂,里面还有一家火锅店,新鲜的食料、时尚的环境,让前来就餐的游客大快朵颐。该公司将厂区变为园区,游客可以通过透明的厂区玻璃,实实在在看到各种调料品的生产过程,也能了解到每一包火锅底料从种植、生产、加工包装的流程。逛饿了,游客可以直接到厂区内的自助火锅店用餐,除了吴忠特色美食,还有自家研发的新菜品,如槐米茶清香润口、钱袋饼蘸酱趣味十足、农家土鸡香味扑鼻。茶余饭后想为亲朋好友带些伴手礼,特产中心购物很便利。

“从一粒粮食到一滴醋的转变,需要历经多久的‘酝酿’?强家老酢坊给出的答案是197952分钟。”8月26日,在利通区的强家老醋文化园,该文化园经理杨雪为前来游玩的游客讲解百年老醋起源到现代醋业的发展历程。

走进强家老醋文化园,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醋香。蒸料房、拌料房、发酵房、淋醋房……通过讲解和参观,游客们快速浏览一部醋的“进化简史”。


  在强家老醋文化园内,游客们合影留念(摄于8月26日)。

目前,该文化园正着力打造强家老醋文化养生园,成为宁夏第一家将传统醋坊发展为工业旅游园,集生产、研发、体验、销售、研学游、观光游为一体,全方位展示传统老醋的历史文化和发展变迁。杨雪说:“这几年,我们利用自己的品牌效应吸引了许多游客,同时也使自己的产品家喻户晓。强家老醋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旅游体验,真正实现了‘迈出去’才能让传统文化、非遗技艺‘活’起来。”

矢志不渝践行初心,奋发有为再创辉煌。站在新的起点,吴忠全域旅游正在谋划新的篇章。市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副局长李海龙说:“今后,我们将坚持以全域旅游创建为统领,推动旅游核心吸引物打造;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引领,提升文化旅游接待设施服务水平;以特色节会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提升吴忠整体影响力;以市场监管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吴忠文旅服务水平,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本报记者 丁宝萍 金方华

责编:武烨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