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防疫科普 | 普通居民应该如何做好日常防护?

普通居民

应该如何做好日常防护呢?

一、不扎堆

1.减少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人员接触时尽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2.餐饮场所,应分散错峰就餐,减少人员聚集。

3.在车站、公交车等人员流动性较大的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适当距离,尽量减少与他人交流。

二、吃熟食

1.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减少前往售卖水产品等活体动物市场的频次,尽量避免与活禽接触。

2.生鲜及冷冻肉产品应充分清洗,烹饪过程应生熟分开操作,生熟食物分开存放、保持食物安全温度。

3.不食用变质食物,使用安全原材料,肉、蛋、奶及水产品要充分煮熟后食用。

4.少食辛辣的食物,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

5.在饭店集餐时提倡使用用公筷、公勺。

三、常喝水

特别是在秋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

四、讲卫生

1.生活居室保持清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流通。

2.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后、咳嗽用手遮挡后、饭前便后、处理生肉产品后、接触门把手或电梯按钮后,应按照“七步洗手法”,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

3.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

4.打喷嚏或咳嗽时注意遮挡口鼻,生病时尽量不去人员聚集场所,前往公共场所应规范佩戴口罩。

5.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庭生活用品、餐具清洁,勤晒衣被。

6.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五、多锻炼

1.坚持每天运动,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强抗病毒能力。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因为运动不仅能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我们的呼吸系统也是一个很有益的锻炼。

2.避免受凉,同时戒烟限酒,保证睡眠充足。生活不规律易使免疫系统功能减弱,充足睡眠能消除疲劳,调节人体各种机能,增强免疫力。

六、高警惕

当自己或周围的人出现流涕、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乏力、气短及腹泻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切忌不当回事,更不要自己胡乱吃药,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既耽误了自己,又可能影响他人。

七、打疫苗

多学习了解秋冬季其他常见呼吸道传染病如流感、结核病、麻疹等疾病的健康宣传知识,提倡在秋冬季来临前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疫苗,防止出现与新冠肺炎相似症状。

设计:马嘉怡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