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直达快享,“十三五”时期吴忠市减税超百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十三五”时期,一项项为市场主体减负的税费优惠政策接连出台,为千千万万企业减轻负担,增添了创新创业的底气和信心,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税费优惠持续加码

落实不打折扣

五年来,吴忠市税务局统筹做好减税降费和组织税费收入工作,在坚持依法依规组织收入的同时,做到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累计减免税116.4亿元,占同期税收收入的34.4%,相当于中央财政、自治区财政、吴忠市财政向全市近4万户涉税市场主体无偿投资“真金白银”116.4亿元,且是直达纳税人手中,覆盖到了全市70%以上的纳税人,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支持吴忠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

从“纸”上落实到“账”上,减税降费红利不断。

市税务部门全力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政策,五年来,减税政策主要集中在支持“三农”、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生等四大领域,分别减税26亿元、16亿元、 15亿元、13亿元,为增加居民创业就业、纾解企业困难、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提供强力支撑,同时也提升了吴忠经济发展韧性,促进了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了全市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税惠点亮城市“烟火气”。

2020年在助力复工复产中,市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复商复市,全年落实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税惠政策3.5亿元,为小店经济强信心、活资金、渡难关,疏通了城市经济发展的“毛细血管”。

早茶牛肉面、各色民族小吃,已成为“吃在吴忠”的金字招牌,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2020年2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餐饮行业带来了沉重打击。利通区金四饭店本打算在春节期间大干一场,却遭遇疫情,经营遇到困难。“自恢复营业以来,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帮助享受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为饭店减免了税费近9万元。”金四饭店负责人金刚说,“有了这些资金的兜底,我们心里面也有了信心,有了这些政策的支持,我们对生活也有了憧憬。”

税费“包袱”轻了,企业投资创新的力度不断加大。

新能源发电是吴忠市的特色产业,也是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的“大户”,仅2020年全市共有68户太阳能、风力发电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减免税额7735万元。宁夏大唐国际红寺堡新能源公司四年来享受到了369万元的减税红利。减税政策有力落地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企业更有动力和信心进行创新。

从企业“晒”出的减税降费“账本”不难发现,我市贯彻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不打折扣,“真金白银”的政策礼包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减税红利正加速变为市场活力

企业发展信心更足、活力更强

伴随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出台、不断加码,政策红利直达快享、落实不打折扣,全市经济在减税降费逆周期调节作用下,经济总量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减税降费促发展、激活力效应进一步显现。

——减税降费不断扩大,惠及更多市场主体。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市税务部门全力以赴落实减税降费,直接惠及全市1.1万余户企业、3万余户个体工商业户等涉税市场主体,为稳增长、促创业、稳就业、保民生等提供了有力支持,“十三五”时期,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4%,总量跃居全区第二。

——研发投入持续增加,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五年来,市税务部门累计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税2.9亿元,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户数增长到了428户,吴忠市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571亿元,投入强度达到1.27%。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重点产业快速发展。五年来,市税务部门落实西部大开发税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额6.9亿元,仅2020年就有82户企业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惠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额2.1亿元。减税红利正加速变为市场活力,“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58亿元,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52亿元,培育产值过亿特色企业30家。

——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动能更强。五年来,市场主体税负持续下降,全市新增涉税市场主体近1万户,年均新增近2000户涉税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了创业的意愿,提高了市场主体活跃度,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新办涉税市场主体不断增长和成长,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有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体经济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市税务部门立足吴忠主要产业、特色行业,推出精准的个性化服务,切实降低企业负担,助推企业轻装前行、转型升级,助力市场结构调整、不断优化,持续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

“绿色税制”引领转变,税收参与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环保税改革以来,吴忠市减免环保税4140万元,仅2020年全市投资购买环保设备共计减免企业所得税765万元。五年来,吴忠市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13.3%,“绿色税制”在鼓励节能减排、引导绿色生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太阳镁业公司是年产值达3亿元的高耗能企业,也是全市的排放大户。“环保税开征是为促使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这与我们的发展思路是一致的,通过设备升级、减少排污,实施以来累计享受减税优惠163万元。”公司法人尹小彬说,公司大力采购环保和节能设备,做到与原排污费相比,少排污少缴税。环境保护税具有“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正向激励作用,看得见的政策红利,使得越来越多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谋求绿色转型,从“被动减排”走向“主动治污”。

税费服务不断升级

办税缴费服务更好、效率更高

“十三五”时期,税务部门经历了国税地税由合作到合并的重大变革,市税务局坚持把合作的成果转化为合并动力,平稳有序地推进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

“到位、及时、高效、智能化”,这是宁夏伊利乳业有限公司税务会计王海燕对近年来税务部门纳税服务的直接感官。“自咱们税务部门推出网上办税、最多跑一次等举措以来,我们基本上不去办税大厅了,为我们节省了很多的时间和成本,现在又推出了‘十税合一’简并申报,办税时间大幅缩减,既高效快捷又能避免误填漏填。”

近年来,市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多点、多元办税服务模式,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不断升级优化服务举措,一窗受理、首问责任制、容缺办理、最多跑一次等持续扩容提速,新推出24小时自助智能办税厅、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十税合一”简并申报等,90%以上的涉税事项均可通过网上办理,其中纳税申报业务网上办理率达99%以上,便捷办、智慧办已经成为主要办税缴费渠道。

2020年4月1日,位于利通区文卫南街208号的全市首个24小时智慧自助办税服务厅正式启用,满足了纳税人缴费人多层次、多元化、多手段的涉税缴费事项办理需求,让纳税人缴费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办事“最多跑一次”。(记者 吴荣 何英)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