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先行区建设·大美罗山⑲ | 宁夏罗山:21眼泉之水源来自太平洋

蠡山雨洗高嵯峨,群峰叠翠攒青螺。“罗山叠翠”,自古是宁夏大地上的著名景致。

叠翠里雪藏特有的自然景观,其中散落在沟壑之间的泉眼就有21处,成为221种野生脊椎动物水源地。泉水主要分布在大罗山、小罗山的野池沟、绿花台沟、石子沟等,泉水汩汩涌出,滋养了罗山的生灵万物。

2022年1月15日,记者来到罗山绿花台沟下水泉,山间的青翠孕育了绿花台沟下水泉,清澈的泉水静静流淌,水声叮咚好似天籁之音。虽然是冬季,有明显的冰凌,但可以看出这里植被的茂密。

罗山的泉水,是东南暖湿气流的结晶,从暖流一年四季的“行程轨迹”看,气流来自西太平洋。

站在罗山之巅,峰峦叠嶂,苍翠如染。放眼苍茫大地,东临毛乌素沙地,西接腾格里沙漠,四周被荒漠化土地包围。

东南暖湿气流一路西行,越过中国版图的千山万水,到达罗山脚下。面对最高海拔2624.5米的突兀大山,气流被迅速抬升1065米,它们簇拥着、积蓄着爬升的力量,霎时层云翻腾,山风呼啸,顺着山沟咆哮而上,冲破云端。干冷空气与暖湿气流汇合的冬季,风雪交加;而到夏季,则是雷鸣电闪,暴雨频频。

当地人说,“罗山戴帽”时,就出现云山雾罩、环绕山体的景象,“一年七十二场巡山雨”的气象奇观就这样出现在干渴的宁夏中部旱海地带。罗山是西北大地上一个集雨的“盆”,捕捉了数千公里外海洋上的水汽,这些降水大部分补给到山中的基岩裂隙,并在一些地方涌出,形成泉眼。

大自然的伟力,总会激起人的遐想联翩,不由得把探寻的目光投向罗山之巅深邃的灿烂星空。

在宁夏中部,年平均降雨量只有200毫米,而罗山降雨量则明显高于周边地区。经监测,罗山2016—2020年平均降雨量为295.88毫米,保护区降雨量整体呈现增加趋势。

“这其中还有一个原因,是山里的植被增加了,生态变好了,形成降雨的小气候了。” 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人员说。

从卫星地图上看,罗山像在大地上踩出的一只绿色大脚印,又似一只慢慢爬行的绿色大昆虫,千沟万壑向四周散开,曾经是维系周边三乡四镇41个村20多万群众生活的水源区,正因为如此,在四周被荒漠所围的人们,发自肺腑地呼唤罗山为“母亲山”。

“罗山区域以外的地表径流河水和地下水都是人畜无法饮用的苦水,只有罗山方圆337平方千米的范围内的优质泉水和地下水成为当地农民唯一的生命水源区。”宁夏大学专家说。

罗山地处自然地理条件的严酷地带,四周被荒漠化士地所包围,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如何保护好宁夏中部干旱带人民群众的生命线——罗山,实现罗山水资源的有效保护?

——让罗山地下水得以休养生息;加快罗山保护区的植被恢复工程。

近年来,按照自治区“一河三山”生态保护修复的总体布局,保护区采取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促进治理为辅的生态保护修复措施,全面实施禁牧封育、天然林保护、沟道治理、荒漠草原改良等项目,开展了保护区生态修复与功能提升关键技术研究,林地得到有效管护,植被恢复能力得到显著提升。目前,保护区林草植被综合盖度已达70%以上,森林覆盖率由2002年建设之初的9.61%提高到现在的18.13%。

(宁夏日报记者 张国长/文 实习生 彭斌/视频制作 图片由宁夏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