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吴忠: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两区”建设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的工作主线。今年以来,我市各级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的目标,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奋力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中凝聚青春力量,用实干扛起责任,用行动诠释担当。

引航向 在坚定信仰中凝聚青春共识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不负时光,未来可期……”4月29日,在吴忠市第三中学,由团员和入团积极分子朗诵的诗歌《强国有我 未来可期》拉开了我市“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示范性集中入团仪式的序幕。

“作为一名新团员,我们应当了解自己所肩负的重大责任。未来的社会,更需要千千万万有道德、有理想、有纪律、有文化的社会主义新人,我们要为之不懈努力。”吴忠市第三中学八年级(6)班马嘉欣激动地说:“今后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知识、努力增长本领、履行团员义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4月26日,青铜峡市裕民街道怡园社区邀请青铜峡市峡口中学团委书记、少队辅导员徐晶晶,以《弘扬五四精神 牢记青春使命》为题开展宣讲,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

认真聆听宣讲后,怡园社区团支部书记王丽丽表示,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深深地把党的青年运动史学习教育融入自己的工作生活、融入自己的内心理想,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新的赶考路上彰显青春作为、展现青春担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主题教育为载体,开展“全景式”学教,围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和“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要内容,通过“13344”工作法,指导全市各团(总)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以夯实信仰根基为目的,开展“辅导式”宣讲,聚焦青年理论需求和话语特点,举办“五法四讲”辅导宣讲,培育“强国吴忠青年说”“80·90·00”“红领巾讲师团”“黄河少年”等一批青少年宣讲品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主题宣讲120场次、受众1.3万余人;

——以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开展“沉浸式”活动,着力构建“寻访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三位一体红色教育模式,组织青少年开展红色研学、红色地标寻访、青年文创、争当红色小小讲解员、“兰花精神”传承、五四青春诗会等活动170余场次,创播“黄河少年说”等短视频60余期;

……

去年以来,共青团吴忠市委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青年头脑,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总抓手,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的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熔铸青年理想,塑造青年思想,教育引导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学榜样 在志愿服务中绽放青春光彩

在我市,有一群身着红马甲的辛勤“园丁”,他们用爱心汇聚成一缕缕阳光,用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让吴忠这座城市显得格外温暖。

4月27日一大早,“七一勋章”获得者和“全国道德模范”王兰花,集结热心小组慈善协会志愿者,来到在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的安澜亭,携手共青团利通区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暨“青春守护母亲河”节水护水生态环保公益活动。

志愿者们在黄河岸边徒步地毯式环保清洁行动,大家认真清理沿岸草丛石缝里的塑料袋、废纸片、烟头等垃圾,遇到卫生死角中的纸屑,便俯下身子,用钳子将其拾起。

在72岁的王兰花带领下,青年志愿者们个个不怕脏不怕累,用实际行动为母亲河“梳妆打扮”。 “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我希望我们广大青年团员积极行动,守护好我们的黄河,让她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王兰花还与青年志愿者们分享了自己退休后开展志愿服务的经验做法和真实感受,呼吁青年志愿者要牢记嘱托,行胜于言,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中,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一如既往关心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践行行胜于言的志愿精神,为守护母亲河贡献青春力量。”青年志愿者马龙龙说。

“第一次知道王奶奶是在电视上看见,习近平总书记为她戴上沉甸甸的“七一勋章”;第一次见到王奶奶是我来到吴忠,和她一起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今年22岁的隋海靓是黑龙江省鸡西市人,去年7月,他从山东工业大学毕业后,毅然决然地选择在我市做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

隋海靓说:“‘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每每听到这句话时,我的眼眶就为之湿润,我的血液也为之沸腾!我想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吴忠做出贡献,哪怕一丁点儿力量。我要以王奶奶为标杆,把志愿服务精神好好传承下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今年4月6日,同心县出现返阳确诊病例后,吴忠市发布《关于号召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践行行胜于言 助力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共青团吴忠市委聚焦疫情防控,打响“青春战疫”。构建“人员招配、物资捐赠、心理互助”三个闭环工作机制,招募青年志愿者5974名,上岗青年志愿者3789名,组建青年突击队32支,服务监测点728个,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在疫情防控一线体现广大青年的“行胜于言”。

共青团吴忠市委聚焦志愿服务的大窗口,实施“青春志愿行”,常态化实施助力文明创城、“爱在社区”等青年志愿服务,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助力先行区建设”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月”,培育“黄河护卫队”等5个青年社会组织和“争当河小青”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

“为响应市委创建‘志愿之城’的号召,我市各级团组织连续4 年开展‘返家乡’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共青团吴忠市委书记张媛表示,“返家乡”大学生兼任基层团组织副书记,协助开展青少年服务工作,通过实践,培养志愿者热爱家乡、服务家乡、奉献家乡的质朴情感,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吴忠凝聚青春力量。

促发展 在建功立业中奏响青春强音

燃烧的激情、青春的光芒,澎湃着追梦的力量。如今,走进吴忠市,无论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里,还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前沿,到处活跃着团员青年的身影。

“ 王雪枫大哥哥,您在什么时候有了创业的念头呢?”“您为什么会想到回到家乡发展和创业呢?”“您都做了那些事情带领乡亲们创业致富呢?”……

4月28日,青铜峡市峡口中学开展红领巾寻访身边的青年榜样主题活动,少先队员们对“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奖”获得者王雪枫进行了寻访。

“党中央部署了乡村振兴战略,这让我意识到了回到家乡创业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事,更是事关家乡经济发展、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富裕的一件大事……”宁夏新农甄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雪枫是一名“90后”,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选择养殖业作为创业的方向。目前已经建设了千只肉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成为一名真正的“羊倌”。

近年来苹果行情不好,果农们只能低价售卖。为了渡过难关,王雪枫联合7家果农,成立合作社。“我们统一种植,统一销售,人多了,就能接外省十几万斤的大单子。”王雪枫及合作社成员抱团取暖共同抵御市场“寒冬”。他还引进矮化密植苹果种植技术,提升了50%机械化作业水平,人工成本降低30%,平均每亩增产20%。

无独有偶,宁夏大河之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刘朋鑫 也是一位“90后”返乡大学生,他的创业故事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今年29岁的刘朋鑫在上大学期间,凭借着所学的电子商务专业优势,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同学注册了首家淘宝店铺,满怀热情地开启了自己的电商创业之路,销售自家的枸杞,开始了创业之路。经过不断探索和经验积累,他的电商公司年销售额达300余万元。趁着电商业发展的良好势头,去年5月,刘朋鑫回到家乡,成立了宁夏大河之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加工枸杞原浆产品。目前,公司直接带动就业35人,间接带动群众就近务工500余人次,辐射枸杞种植2万余亩,推动红寺堡移民区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发展主引擎,打造“青创”阵地;聚焦乡村振兴大舞台,引领“新乡村新青年”……去年以来,共青团吴忠市委围绕全市“9+1”重点特色产业,在伊利、“西鸽酒庄”等主产业基地,打造“大槐树”“宁百鲜”等特色青创农场12个,搭建青年创业就业基地、命名青年创新工作室、建立青年突击队,吸引返乡入乡创业青年229名,引领有志青年在重点产业领域施展才华。搭建“塞上e家”等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5个,依托就业基地、创新工作室等,吸引青年投身农村产业发展。动员2008名吴忠籍大学生投入“返家乡”社会实践,开展“七彩假期·情暖童心”爱心暑托、农村环境整治等实践活动200余场次,为乡村振兴注入“青动能”。(记者 杨娜)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