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吴忠:绿色发展日日“新”

殷殷初心如磐,时代答卷常新。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吴忠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锚定“双碳”目标,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引进和实施了一批新能源、新材料等重大项目,持续塑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前不久,2022年宁夏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的主会场,设在了吴忠市盐池县浙江正泰集团公司6GW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及配套项目建设现场。

该项目总投资293亿元,从签订到开工建设仅仅用了100天时间。

作为我国电气行业的领军企业,为何会把“目光”投向吴忠?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给出答案:“吴忠正在高质量建设宁夏能源转型发展示范市,既有政策机遇,也有投资环境,还有‘风光’无限的发展前景。企业将立足本项目,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进度,着力打造绿色低碳园区。”

此次同时开工的新能源项目中,我市实施竞争性配置光伏发电项目11个,总投资57.5亿元。目前,一批能够发挥资源优势、匹配产业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的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在吴忠市落地生根。

5月入夏以来,在红寺堡区宁湘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工地上,机械隆隆轰鸣,工人穿梭其中,建设现场一片火热。

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首个入园企业,在加快建设储能电池PACK产线的同时,发挥新能源装备制造、新型储能、风电光伏运维的优势,积极探索能源综合利用,新能源投资、建设、运维的模式,助力吴忠新能源产业发展。湘投新能源(宁夏)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刘昊飞介绍,“宁电入湘”落地吴忠市的光伏、储能等项目投资达到92.3亿元,下一步,我们将不遗余力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促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牛首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列为自治区“十大工程项目”之一,总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投资78.5亿元;侯桥330变电站电网侧共享储能示范项目总投资7.68亿元,建成后年均充放电13356.9万度,实现销售收入8014万元利税1274万元;中核同心韦州镇170MW牧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平均每年可提供31198.2万kWh的绿色电能……

吴忠正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狠抓国家支持宁夏能源转型发展机遇,通过新能源产业项目,把充足的自然资源转化为撬动产业升级的无限“钱景”。截至2021年底,全市清洁能源建成并网规模占到全区清洁能源电力装机规模容量的“半壁江山”,达到1517.2万千瓦;电力装机总规模达到2037.2万千瓦,占全区比重35.6%。

“十四五”期间,吴忠市共谋划风电、光伏、氢能、清洁取暖等领域计划实施项目102个,总投资853亿元;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17.75GW,其中光伏16GW,风电1.75GW;到2025年,全市可再生能源占新增电力装机比重达到90%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8%,为全市实现碳达峰目标奠定坚实基础。“我们将坚持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推动清洁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努力为吴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注入新能量。”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大鹏说。

新材料是我市加快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产业。

来到宁夏青铜峡工业园区,一条条宽敞的柏油路通达园区各处,一栋栋宽敞整齐的标准化厂房整齐排列,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随处可以感受到蓬勃发展的气息。

在宁夏和兴碳基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企业员工正在生产碳化硅耐火耐磨材料。作为国内碳化硅行业的领先企业,和兴碳基生产的碳化硅系列产品已经销售到中钢集团、濮耐新材、汉江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已经成为国外铸造材料、耐火材料行业的主要供应商。企业负责人徐世杰说:“企业已在这个行业深耕多年,赢得了技术话语权和产品定价权,我们将抓住全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机遇,发展纳米级、亚微米级的碳化硅,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东吴农化年生产硝酸胍3万吨、甲基硝基胍1.8万吨、咪唑烷0.8万吨等产品,是国内生产该系列产品的龙头企业,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0%,同时出口印度、墨西哥等国家;鑫电线缆生产铝导杆、钢芯铝绞线等产品,是国家特高压导线原材料指定供应商;京成天宝主要生产饲料添加剂硫酸锌、氧化锌及纳米氧化锌,年产量达6万吨,已成为全国最大锌基矿物饲料添加剂生产基地……

近年来,吴忠市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制定了产业发展规划,绘制产业生态图谱,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新材料产业从无到有起步发展,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27家,完成工业产值149.3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3.5%。今年1至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实现产值43.7亿元,同比增长44.7%。

一个个产业好项目、一个个发展强引擎,撑起了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宁夏永利新材料有限公司新型阻燃剂项目建设现场繁忙有序,该项目投资5亿元,主要建设新型阻燃剂生产车间,设计年生产能力达20万吨。“项目预计在8月份部分产品试车运行。”宁夏永利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嘉祥说。

今年全市将重点实施华梦14万吨含氯系列新材料、天霖年产3.25万吨含氟新材料及电池级氟化锂、茂维科技年产4万吨新型建材添加剂羟丙基甲基纤维素等14个新材料项目,计划总投资24.7亿元。一季度,宁夏晟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9800吨信息新材料、10000吨乙腈项目等9个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9亿元。

随着这些项目的推进与实施,不久的将来,我市新材料产业将形成重大项目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新格局,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我们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培育壮大骨干企业,推动产业发展和升级改造,开展精准招商,进一步助推新材料产业内涵式发展,努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力争今年年内,规模以上新材料企业达到30家,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70亿元。”市工信局局长马玉祥说。

产业转型势正劲,绿色发展日日新。吴忠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建设美丽新宁夏的新征程上,全力培育产业发展沃土,推动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稳步前行。(记者 谷刚)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