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来吴忠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一定是喝早茶!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依靠黄河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吴忠自古就是西北有名的水陆码头和货物集散地,多元文化的交融形成了独特的餐饮文化,特色菜系品种繁多、特色浓厚、独具风味。吴忠的早晨,是从牛肉拉面与八宝茶搭配的西北硬核早茶中醒来的。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在吴忠,美好的一天从早茶开始。吴忠早茶大有讲究,一盏盖碗茶,融合本地特产枸杞、沙枣和远道而来的绿茶、桂圆等,再来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七八种茶点和十多样小菜……

吴忠早茶集纳了拉面、八宝茶、特色面点、小菜、牛肉等多种元素,是当地养生文化、美食文化与商业文化的融合,也代表了一种悠然的生活态度。

△吴忠牛肉

早茶新“食”代,“面”向新未来

点上一碗拉面、二两牛肉、

一壶八宝茶、几碟小菜、几份面点、

这便是吴忠人的早餐标配。

对于吴忠人来说,

喝早茶是交流与沟通的绝佳机会。

吴忠早茶文化体系

01

浓郁生津的养生八宝茶

八宝茶是吴忠早茶牛肉面馆的必备饮品,也是感受吴忠早茶文化的灵魂所在。据说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生津止渴、润肺止咳功效,更有解油腻、促代谢、强心功、解疲劳、降血压等食疗效果。吴忠人“抓”八宝茶讲究手气,用料比重不同,口味自然有别。风格迥异的八宝茶配方,也是各早茶牛肉面馆的独特风格所在。

02

氤氲飘香的早茶牛肉面

吴忠早茶牛肉面形制上有大宽、小宽、韭叶子、二柱子、一细、二细、三细、毛细、荞麦棱子等10余种,选用本地产黄牛肋条肉和牛腿骨,炖熬成汤,配以牛肉、萝卜、香菜、蒜苗,淋入红亮的辣椒油,朦胧中 “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的鲜明特征旋即打开味蕾。

03

垂涎欲滴的风味羊杂

“没吃羊杂,等于没到吴忠”。吴忠羊杂汤鲜肉美,采用纯羊骨汤,味道醇厚,肥而不腻,以“红润油亮、肉烂汤辣、三色相间、色彩绚丽、香飘诱人”的特点成为食客们的心头好。

04

美名远扬的吴忠手抓羊肉

以盐池滩羊为代表的吴忠羊肉,肉质细嫩,无膻腥味,脂肪分布均匀,营养丰富。吴忠手抓要选“密齿子羯羊”,煮肉要大火烧开、温火慢炖;切肉要肥瘦相间、骨肉相连。手抓羊肉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05

滑嫩可口的五香牛肉

吴忠牛肉食材众多,数涝河桥牛肉最有名,是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吴忠早茶的牛肉多取材牛腱、牛肋,用传统烹饪技法制作,凉、热两吃,肉、筋、油三色争艳,鲜、嫩、滑、纯、香五味俱佳,是吴忠早茶的必备“硬菜”。

06

精美绝伦的各色面点小吃

吴忠早茶面点种类丰富,咸有干烙饼、鸡蛋摊饼、手撕饼、酱香饼、葱油饼、小笼包、水煎包、苦荞锅巴等,甜有糖糕、江米条、烫面油香、南瓜饼、紫薯饼、发糕等,数不胜数。

07

种类繁多的爽口开胃小菜

或蒸或煮或炒或烫,或腌或拌或溜或炸,白菜、豆角、茄子、乳瓜、菠菜、洋葱、香芹等等经精心烹制,都能激发食欲。沙葱味辛而不辣、脆嫩爽口,有治消化不良、不思饮食之功效;苦苦菜入口微涩,再品清香,回味悠长,泻火除湿,备受欢迎;黄花菜营养丰富、色泽黄亮、条长肉厚,别具风味。

08

绿色富硒的本土优质食材

吴忠市共有1100平方公里富硒土地,且土壤偏碱性,非常有利于农作物吸收利用,2016年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塞上硒都”的荣誉称号。拥有富硒大米、特质葡萄酒、盐池滩羊、富硒苹果、富硒黄花菜等大量绿色、有机、生态的瓜果蔬菜及粮畜产品。

09

纯正地道的天然调味佐料

吴忠金积大缸醋、强家沙窝老醋以其历史悠久、醋香浓郁成名,吴忠老醋酿制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油泼辣子风味独特,别具特色,是不可或缺的调味佳品,是牛肉面的灵“红”。吴忠市亚麻种植历史悠久,具有气候条件适宜,品种优良的独特优势。2020年吴忠被中国粮油学会授予“亚麻籽油之乡”。

10

令人称赞的精湛烹饪厨艺

吴忠美食的烹制方法充分吸收了京、鲁等菜系的溜、扒、爆、涮以及拔丝、蜜汁、挂霜等特色技艺,烹饪技术由简到繁、由少到多,日臻完善,菜点形色口味也由单一趋向多样、粗犷走向细腻,色香味形器俱佳。

11

优雅别致的就餐待客环境

温馨别致的装修风格、各具特色的就餐环境、丰富多样的面点菜品、规范有序的餐饮服务,让吴忠早茶声名鹊起,赢得了“南有广式早茶,北有吴忠早茶”的美誉。吴忠早茶店以开放式、半开放式为主,有包厢、卡座、大厅之别,适用不同消费主体需求。

12

雅俗共赏的早茶器具器皿

吴忠餐馆的八宝茶盖碗,花色品种繁多,琳琅满目。为了适应大众消费的需求,吴忠又创造性用玻璃壶或大杯泡制八宝茶,既能展示原料又能充分释放功效。

13

勤俭节约的良好饮食习惯

勤俭节约既是社会文明的缩影,也是吴忠人的传统美德。走进早茶牛肉面馆随处可见“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宣传和倡议海报,适量点餐、剩菜打包深入人心。

吴忠早茶是

独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

也是一种闲适的生活方式

欢迎大家前来体验!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