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吴忠早茶 “味”你而来 | 南北融合 让吴忠早茶更起“范”

吴忠人的一天,是从一顿早茶开始的。早茶已成为吴忠人生活的一部分。

近年来,随着“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的品牌效应越叫越响,独特风格、独具特色的吴忠早茶,扬名西北,蜚声四海。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育一方饮食。吴忠在长期商贸往来和人文交流中,形成了“融合南北、荟萃东西,饮食唯良、健康养生”的餐饮文化,早茶文化就是其最精华的内核,吴忠早茶守正创新,以其特有的魅力迎接四方宾客,吴忠的深厚文化底蕴和蓬勃创新活力,把早茶文化作为重点产业全力推进,以文化加持,以创新赋能,以品质扬名,让吴忠早茶文化走出吴忠,走向全国!

南北美食文化的碰撞,既体现了传承不绝,也饱含着守正创新,真正让吴忠早茶更起“范”。

传承:一眼千年薪火相传的“老味道”

氤氲飘香的特色牛肉面、浓郁生津的养生八宝茶、垂涎欲滴的风味羊杂、鲜嫩可口的多拼五香牛肉、精美绝伦的各色面点小吃、种类繁多的爽口开胃小菜……融合南北,博采众长,注重营养、健康、养身、养性的吴忠早茶,不仅仅是朴实勤劳的塞上儿女的情感寄托,更承载着厚重的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底蕴,余味悠长。  

4月18日凌晨4点半,位于利通区富宁路的八宝茶早茶店后厨的灯准时亮起,三年多来从无例外。45岁的店主吴思达忙碌起来,100余斤精选的1岁口小黄牛肉被摆上案板,仔细剔骨、切块、剔除边角碎肉,再置入大锅,看准火候,添入八角、花椒、桂皮、小茴香等佐料,留意着汤锅内的点滴变化……

6点钟,东方露出鱼肚白的时候,推门进店,老顾客们有说有笑地落座各处,按单点茶点菜,切盘、上桌、入腹。在这里,大家伴着一壶八宝茶,各种小菜,在茶碗里泡一泡,在筷子头品一品,会心一笑,入口下喉,坐到日上三竿,聊到九霄云外。

这个场景,只是吴忠早茶文化的一个切片。如今,在吴忠的大街小巷,大大小小,滋味同源却又风格迥异的早茶店,高达586余家。如果一个吴忠人被外地人问道:“你们吴忠哪家早茶店味道好?”通常得到的回答是——“我家楼下那一家。”

无论“哪一家”,实际都来自孜孜以求的不断传承。融合南北、荟萃东西、海纳百川、开放包容,这既是吴忠早茶牛肉面不断壮大、引领时尚的真谛,更是吴忠社会和谐的关键所在。每到空闲时节,吴忠人都会呼朋引伴,在早茶店里谈生意、拉家常、会老友、品美食,个个都是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4月18日早晨8点,家住吴忠军分区家属楼小区的马斌来到吴思达的八宝茶早茶店 “打卡”。“我每天都会来店里吃‘早茶’,来了必点的就是这个热牛肉,非常劲道,量也足味道相当正宗,是真正的吴忠老味道。”

曾几何时,在很多人看来,早茶文化似乎仅限于广州、扬州、泰州等南方区域,而如今,穿越那条看不见的神州“南北线”,早茶,正在吴忠,悄然开枝散叶,声名鹊起,成为早茶领域令人眼前一亮的“角儿”。

吴忠早茶,作为地域美食,自然要为地域发展出力。近年来,早茶店越来越多,吴忠也在思考,如何将这个“好口碑”的早茶,做成“前景”和“钱景”双丰收的好产业。

对此,吴忠出台一系列措施,从标准规范的早茶模式、人性温情的早茶服务、全民共享的早茶文化等多方面入手,力求稳步提升吴忠早茶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吴忠早茶的吸引力,直接体现在“绊”住了游客的“腿”。

“我们每天光牛肉就要煮100多斤,很多顾客都是老熟人,就看重店里这传承了多年的老味道。”吴思达告诉记者,如今,“吃牛肉面”在吴忠早已不局限于填饱肚子,而是演变成以吃牛肉面为主的一种早茶文化,一种社交方式。每天来他店里吃早茶的顾客,经常会与亲友相约这里,点上牛肉面与八宝盖碗茶,配上一些面点和小菜,边吃边聊,从早上8点多开始,往往要到11点左右才结束。

“我们吴忠的早茶越来越好了,我们店从过去的几种面点,发展到现在的几十种,我们不断学习南方的早茶特色,融合我们吴忠当地的特色,我相信在这种南北融合的情况下,我们吴忠早茶会越来越好。”吴思达笑着说。

沧桑沉浮,时代变迁,吴忠早茶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发扬光大,传统面点小吃由家庭日常早餐蜕变成为大众消费美食。兰州牛肉面经过吴忠人创新、改良,实现了与八宝茶的完美融合,打造成更适合吴忠人口味、更能体现美食元素的特色牛肉面。吴忠早茶还吸纳广式早茶元素,将早餐消费与休闲生活融合、商务文化与社交文化融合、高效率与慢生活融合,人们在享受吴忠早茶美味的同时,洽谈业务、联络感情、相亲议事、招待高朋。

创新:南北碰撞下独具魅力的“新特色”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美食是传递友情的天然媒介,也是传承文化的桥梁纽带。吴忠美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在各族人民长期交往交流交融中,以其独特的历史渊源、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物产资源和开放包容的地域特征,造就了新时代“融合南北、荟萃东西,饮食唯良、健康养生”的吴忠美食文化,“游在宁夏 吃在吴忠”已成为吴忠一张靓丽的名片。

“现在老百姓需求更多了,我们店里就逐渐增加了八宝茶、牛肉、茶叶蛋以及各种各样的小菜和面点。”吴忠君乐早茶店老板马永福表示,现在顾客来喝早茶,呆两三个小时很正常,不仅仅是喝茶品尝美食,而是一种社交、一种休闲生活。

“吴忠早茶传承和发扬了中华传统的饮食文化,是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逐步形成的精神标识。”吴忠餐饮饭店协会秘书长荆红俊介绍,比如盖碗里的配料来自天南海北,面食的制作也是多取自于其他地方的做法加以改良。早茶餐饮聚合各地优质食材、融合各地饮食风俗、迎合多方口味习惯,这种兼容并蓄的饮食促进了文化认同,使得吴忠早茶发展成为现代都市生活的养生之地、精神驿站和文化家园。

吴忠早茶源于中华美食,传承不绝、守正创新,将早餐消费与休闲生活融合、商务文化与社交文化融合、高效率与慢生活融合,是人们联络感情、洽谈业务、招待亲朋的首要选择,早茶已成为吴忠新的城市名片和文化符号。目前,吴忠市早茶餐饮门店有586家,已评选早茶示范店51家,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左右,带动就业1万余人,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吴忠君乐早茶店老板马永福,每天都在自家店铺里与不同的客人打交道。在他看来,这几年,尤其是今年的顾客结构发生了巨变。

“搁在几年前,早茶店里满满当当都是地道的本地人”,马永福攥住拳头,伸开大拇指和小拇指,“六成,现在我这店里,本地人能达到这个数,剩下的四成,都是专门来品尝美食和感受早茶文化的外地人。”

这“四成”可不是小数。陕西咸阳的王先生,本准备带着一家人乘坐高铁去银川旅游,为了品尝吴忠早茶,特意在吴忠住了一晚,准备第二日再启程赶往银川。别小看“一晚”,对吴忠的旅游业来说,可谓意义重大。因为王先生一家心满意足再次启程时,行李箱里还带上了大大小小的当地土特产,尤其是袋装“八宝茶”,买了足足二三十包。

在喜获“早茶文化地标城市”这项“国字号”殊荣后,放眼未来,吴忠正在品牌顶层设计、餐饮集聚区建设、加快名店名品创建等方面“多管”齐下,力图在“东西南北中”,打下更大的“疆域”。

八宝茶、自制面点和小菜是吴忠早茶的雏形,随着社会的变迁和发展,品种越来越多、品质越来越好,形成了吴忠饮食融合南北,博采众长,注重营养、健康、养身、养性的文化。

枸杞、沙枣、桂圆、核桃仁、红枣、冰糖、茶叶……多种食材,在壶中翻翻滚滚、沉沉浮浮。家人们在这里聚会,吃的是和睦;老乡们在这里聚首,品的是乡愁;好友们在这里大快朵颐,论的是情分……无论金钱多寡,看淡身份高低,只要坐到吴忠的早茶店中,热气氤氲中,每个人的心都会温暖起来、柔软起来、坦然起来。

或许正因为早茶文化的烟火气和人气, “吴忠早茶”,正站在全新的舞台上,迎来新的机遇。

如今,吴忠的早茶文化和旅游业息息相关,是外地游客来吴忠旅游必选的体验项目,许多慕“吴忠早茶”之名而来的游客感受早茶文化之后,都会领略一番吴忠的美景。早茶文化已成为吴忠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也为当地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就业岗位,有效促进了第三产业和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

目前,吴忠市早茶餐饮门店逐渐走向了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有力带动了吴忠餐饮、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已成为吴忠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发扬:以“早茶文化”破题走好“融合路”

4月18日,在吴忠君乐早茶牛肉面店里,制作精美的葱油饼受到了外地食客杨波的称赞:“吴忠早茶品种越来越多,以前的话,可能就是单纯的几样的东西,但是近几年,随着跟南方的一些特色小吃的融合,现在菜品也是丰富了。”

“我们吴忠早茶融合南北,博采众长。在饱含守正的同时,又无时无刻在追求自己独特的味道,像我们葱油饼、蛋挞等都非常受顾客的欢迎。我们也想通过这次早茶文化节进行相互交流学习,使我们吴忠早茶推向全国,使我们吴忠的早茶文化更有魅力。”吴忠君乐早茶牛肉面前厅经理孙竟芳说。

吴忠美食孕育催生了吴忠早茶,吴忠早茶诠释展现了吴忠美食。吴忠早茶既是吴忠美食的代表,也是吴忠的城市名片,更是独具魅力的“吴忠味道”。

思想在这里碰撞,智慧在这里交融,文化在这里共享。吴忠餐饮饭店协会秘书长荆红俊说,吴忠早茶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发扬光大,就是吴忠餐饮业继承、学习、提升的生动写照。

“早茶,对于吴忠人已俨然成了日常里的必需。”宁夏作协会员何盈喜欢与朋友约早茶,她在《吴忠早茶的前世今生》一文中发表自己对吴忠早茶的见解,“有空约个早茶”已经成了人们首选的邀约方式,而吴忠早茶以它独有的“美、廉、特、优、养、慢”为特点,赢得了全民的偏爱。家人聚会、聊天叙旧、请客会友、解馋放松,抑或是有朋自远方来,甚至是相亲约会,都会请到早茶店去。

多年来,吴忠市充分发挥当地独特的物产资源和地理区位优势,以早茶美食这一文化旅游产业的特色破解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之题。自2021年成功举办首届早茶美食文化节并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早茶文化地标城市”荣誉称号以来,吴忠市着眼顶层设计,在政策支持、产业规划、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及创新措施,不断推动吴忠早茶品牌化、规模化、标准化,全力做大做强吴忠“餐饮+旅游”产业,持续提升“游在宁夏,吃在吴忠”美誉度,不断擦亮吴忠市文化旅游金字招牌,吴忠的餐饮、文化和旅游产业迅速发展。

如今,在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期间,除了品美食、鉴美酒、喝八宝茶外,游古长城、逛湿地公园,领略吴忠市自然风光,感受吴忠市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

随着城市面貌的显著改善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吴忠市充分挖掘黄河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资源和生态旅游资源,大力推动生态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从资源优势到经济优势的华丽转身。

特色的吴忠早茶美食文化节已经声名远扬,产生的积极效应也正在逐步转化为经济增长新优势。依托独特、深厚的黄河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吴忠走出了一条融合发展、绿色发展新路子。(记者 吴海燕)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