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媒体看吴忠 | 红寺堡区:村民当起“甩手掌柜”,牛产业让群众生活“牛起来”

早上8点,刘治海开着饲料车缓缓进入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牛棚开始一天的工作。拌料、投喂,刘治海精心照顾着园区的每一头牛。

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

“这里面也有我家的牛。”刘治海信心满满的算了一笔账,这几年将自己手里攒的17万元投入到园区,每年都能拿分红,去年6月份分红2.3万元,还不算每个月4500元的固定工资。尝到甜头的刘治海满心欢喜,坐等今年6月再次分红后加大投入。

弘德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2012年由吴忠市同心县和固原市原州区5个乡镇27个行政村的移民搬迁而成,村民易地搬迁后家中院子小,一家能养两三头牛,不但养牛场地受限,而且在院子里养牛也严重影响了村民的居住环境。

红寺堡弘德移民新村。

怎么办?

让牛“出村入园”,

村民只当“甩手掌柜”。

2016年,红寺堡区利用对口帮扶资金,建设了中烟“飞地”肉牛养殖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500亩,分四期建设,养殖规模2万头。“出村入园”的飞地肉牛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吸纳24个合作社600余户群众参股,户均年收益超过2万元,园区现存栏肉牛4500头。

此外,园区特聘请养殖公司为合作社提供全程专业化服务,统一管理、统一饲养、统一购牛、统一采购饲草料、统一防疫、统一销售,形成“农户+合作社+金融机构+企业+基地”的合作模式。

“通过特色养殖模式,促使合作社成员获得‘双项收入’的经济来源。”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说,一边拿合作社的利益分红,一边可以务工,大大提高了村民收入。

近年来,弘德村社区服务功能不断完善,建成村级小学、幼儿园、卫生院、商业网点、金融代办点、公交车等便民设施齐备,还建起了扶贫车间,在为村民提供方便的同时,还增加了就业岗位,带动乡村振兴。

弘德村只是红寺堡区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红寺堡区聚焦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狠抓加快产业发展、改善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促进社会融入、整治城乡环境“五个重点”,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实现了高标定位、高质推进、高效落实。

红寺堡区弘德村

是生态移民村

也是总书记关心的贫困村

在政策扶持下

和村民们艰苦奋斗下

如今已经改头换面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