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城事
全国司法模范个人 | 黑珊:甘做群众“解忧人”

“在这个岗位上,得到过被帮助群众的赞誉,也尝过工作中因挫折带来的苦涩。”今年是同心县兴隆司法所所长黑珊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第十年。十年来,黑珊在司法战线上埋头苦干,解决基层群众的法律诉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所长,你帮我看一下,我调解的这个案件有什么突破口?”“孩子就是最大的突破口……”10月13日,黑珊正忙着和同事一起讨论案件。自担任司法所所长后,面对基层司法所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诸多繁杂事务,黑珊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成为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行家里手。

因为信得过,所以群众有了矛盾纠纷都想找黑所长。用群众的话说:“找到她,问题就有希望解决。”

2019年年初,家住同心县石狮管委会城一村的马某两口子因为男方不愿外出打工要离婚。黑珊连续3天上门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但是这样的和解只是暂时的。黑珊得知男方具有修理电器的特长,于是她联系了就近的工厂为该男子找到了一份工作,之后所有的矛盾迎刃而解。

调解一件纠纷往往需要好多次或者投入更多的时间,黑珊经常是一次不成,再去第二次,多次不成就去无数次,靠诚心实意打动双方当事人。

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一直是司法所的重点和难点工作,黑珊将主动解决社区矫正对象实际困难作为教育感化的切入点,让社区矫正对象最终能够安心。“没有黑所,就没有我今天干事的信心。”社区矫正人员李某提及黑珊心里充满感激,原来李某因交通事故赔偿造成债务缠身,其父母常年生病,家庭生活拮据,黑珊为李某父母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以此鼓励李某坚定生活信心。黑珊说:“只有努力帮助帮教对象,他们才能重拾信心。”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近年来,黑珊因其出色的工作受到了一系列的表彰,今年更是获评全国司法模范个人。成绩面前,黑珊说得最多的是,只要能看到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的喜悦表情,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和努力是值得的。(记者 冯荣)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