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零彩礼”引领新风尚 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倡导婚事新办不铺张、仪式从简不张扬、礼金适量不攀比”“倡导家庭和睦要维护、庭院整洁要经常”……5月11日,在利通区马莲渠乡柴桥村,政务公开栏、活动室文化墙上,处处可见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和精美的公益图画。

“要高额彩礼、宴席讲排场,这都是社会的‘负能量’,会造成攀比之风。咱们就应该新办简办,做个好榜样,不能因为‘面子’就大讲排场,铺张浪费。”说起四年前嫁女儿时不要彩礼、婚事简办的事,柴桥村2组村民任淑玲表示,我庆幸自己当年的决定,女儿和女婿从结婚到现在,一直都很努力工作和孝敬老人,过得都很幸福,要把这个好的家风传扬下去。

婚姻不仅仅是两个人的结合,同时也是两个家庭的融合,在促成一段婚姻的过程中,彩礼、嫁妆是很多家庭绕不开的问题。但对于任淑玲来说,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

作为柴桥村妇联执委,任淑玲说:“2017年,我们村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我也参与其中,随着对移风易俗的理解,了解了很多因为彩礼导致的悲剧,我悄悄下定了决心我的女儿出嫁,坚决不能要彩礼,只要女儿生活过好,比什么都重要,身为长辈我更应该全力支持这个将要组建的小家庭。”

2018年12月,任淑玲女儿出嫁,看到女婿待她女儿很认真,亲家也都是通情达理的人家,她毅然决然拒绝了亲家给的彩礼。婚后,任淑玲的女儿和女婿都在西安工作,亲家在安徽,女婿把她和丈夫看作是自己的父母来孝敬。

任淑玲零彩礼出嫁女儿,不仅让村民们刮目相看,纷纷竖起大拇指,还成为柴桥村移风易俗新风尚的引领者。

2017年,柴桥村成立了红娘理事会,成功牵线几十对。2020年,理事会变身成为“新红娘”志愿服务队,“不到一年时间,我们撮合了5对新人,其中3对都没要彩礼,另外2对的彩礼也不到两万元。”志愿服务队队长高凤莲说,索要高额彩礼,婚后小两口背着债、闹矛盾,甚至出现个别家庭因婚致贫的现象,我们在给男女青年介绍时有言在先,结婚时要婚事简办,拒绝高额彩礼和陈规陋习。(记者 杨娜)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