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红色物业”化解基层治理“千千结”

近年来,利通区金星镇金塔社区大力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扎实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围绕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开展系列行动,建立党建引领下的物管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多方共治”联动机制,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5月13日,在金塔社区秦汉渠小区的左邻右舍党群服务驿站,秦汉渠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海军正召集居民代表召开协商议事会。

“现在小区环境好了,人车分流了,我们希望院子里的空地上安装一些健身器材,让我这些老年人足不出小区也能锻炼身体。”小区居民马慧琴说。

海军一边记录居民的诉求,一边说道:“这段时间我们物管会正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资金……”

这只是秦汉渠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日常开展工作的一个镜头。

“针对小区物业‘无人管’‘管不好’‘管不长’等问题,我们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2021年1月自发成立了由小区党员、热心居民等5人组成的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对小区实施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海军说,去年以来,物管会围绕安全隐患排除、城市文明建设等方面,先后改造了小区门房和物业服务部办公室,安装监控、设置宣传栏、施划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更换路灯及楼道灯等。

作为秦汉渠小区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成员,小区居民仇建军感触道:“我们小区是老旧小区,有居民190户,2020年政府对小区进行了改造,但面对改造后的小区没有物业管理,仍然存在脏乱差的问题,我们就想着成立物管会义务为大家服务。按照每平米0.3元收取物业费,一年下来,仅够支付保安和保洁员的工资。小区管理及维护的大部分资金都是靠我们四处‘化缘’争取来的。”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

当天,在该小区门口,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垃圾分类试点站亭的安装。看到物管会给小区带来的新变化,小区居民马文新说:“以前,我们扔垃圾都是扔在每个单元门口的垃圾桶里,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到处飞,小区推行撤桶定“点”,将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设置在小区门口。一开始好多居民不理解、嫌远,干脆就扔到单元楼门口,物管会的成员就每天三次带头把垃圾转运到投放点。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慢慢也转变了观念,自觉前往投放点扔垃圾。”

“以前我们小区又脏又乱,虽说是自己家,可自己住着都嫌弃。现在你看看,宽敞平坦的道路、设施全新的充电桩、整齐划一的绿化带,安静舒适的文化长廊,让人心情愉悦。”小区居民陈月霞道出了该小区居民共同的心声。如今,她老想让亲戚朋友来家串门儿,跟他们唠唠这老院子里的新变化。

“我们要继续完善‘基层党建+物业管理’创新模式,着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党建引领示范物业服务企业、示范物业小区和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金塔社区党委书记马娟表示,目前,金塔社区辖区已成立4个红色物业管理委员会,下一步将充分调动小区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发挥网格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积极作用,不断深化和拓展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范围,形成社区、小区居民、物业企业共筑共建共享的合力,为辖区居民群众营造更有温度、更有质感的生活环境。(记者 杨娜)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