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激活“廉洁细胞” 清廉社区处处有“廉味”

“小朋友非常感谢你的参与,你画的这幅‘廉洁画’,将会被装裱,再贴到你们楼道的墙上。”近段时间,利通区金星镇正丰社区聚焦“微元素”,凝聚基层治理合力,按照“一个网格+一名廉洁宣传员+一名廉洁监督员”的模式,由宣传员和监督员向群众宣传和推广优秀家风文化、廉洁文化,同时广泛收集好家风、好家训,鼓励居民群众参与到好家风代代传活动中。近一个星期以来,走进黄河明珠小区的楼道内,墙壁上“四廉”文化映入眼帘,廉洁故事、廉洁剪纸、廉洁书画、廉洁唐诗一一清晰展示,漫画与警示语巧妙结合,相得益彰。

“正丰社区探索的党建+‘五微’工作法,将廉洁文化与当代家庭教育有效融合,向居民传递‘廉文化’,是我市因地制宜开展‘清廉社区’建设典型做法的一个缩影。”利通区纪委杨晓勃书记介绍,今年以来,利通区依托“清廉社区”建设工作,指导正丰社区探索特色模式建立我市首家“清廉社区”,激活社区“廉洁细胞”,增强廉洁文化的基层渗透力,让居民群众处处感受到“廉味”。

“清风小屋就是一个很好的廉洁教育基地,很贴心!”日前,正丰社区以“清廉文化进社区、廉洁清风入万家”为主题,建设集优秀家风传承、廉洁教育于一体的80余平方米的活动室正式对外开放,分设“清风小屋、清风读书角、五色影院——红色党建影院、橙色先锋影院、绿色廉洁影院、蓝色文娱影院、青色健康影院”三个板块,以接地气的活动方式引领清廉风尚。

5月16日晚,正丰社区里传来一阵阵掌声,原来,一场由党员志愿者定期下沉社区开展的“微党课”正在进行中。为强化治理共促发展,正丰社区将“居民点单”和“党员接单”有机结合,大力开创“五微课堂”暨红色微课堂、廉洁微课堂、石榴籽微课堂、文化微课堂、法律微课堂,以清单的形式招募党员志愿者上讲台、做老师,先后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家庭教育讲座、廉洁文化知识、法律知识、健康知识等讲座30余场,受众800余人。

“自正丰社区将枯燥的白墙变身为廉洁文化的特色‘打卡点’后,居民们每天在上下楼的过程中也能感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社区居民陈文艳看着日渐变化的小区高兴地说。陈文艳所说的廉洁文化的特色“打卡点”,是正丰社区推广的“微文化”,社区将“廉”元素融入党的建设、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中,让“清廉”的味道飘向各座楼宇,让党员群众、廉内助及及其孩子们既享受艺术的熏陶,又接受廉洁教育。

“让廉洁文化进社区、入家庭,就是要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感受到‘清廉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在潜移默化中厚植清廉建设的群众根基。”正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刘景瑶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健全“微平台”,畅通群众需求渠道,打好廉洁家风建设“组合拳”,持续深化“微治理”,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平,使社区服务充满智慧,更有温度。(记者 冯荣)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