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青铜峡市峡口镇:今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

“这里面好几只看着都怀的羊羔羔呢,估摸着马上就生了!”5月19日,青铜峡市峡口镇草台子村边缘易致贫户邹晓侠家门口,熙熙攘攘挤满了前来“看热闹”的邻里街坊,大家你一嘴我一舌的议论着,“我们都知道他家男人前不久去世了,没想到政府的帮扶来的这么快。”

邹晓侠的老伴一年前被诊断为糖尿病晚期,全家上下勒紧裤腰带,花光了家底看病,但她的丈夫还是因为病重撒手人寰,此轮易致贫人口大排查过程中,草台子村第一时间上报了邹晓侠的家庭情况,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将她家评为了边缘易致贫户。

“老伴刚去世,这一下子家里面的梁塌了下来,我一个人年龄大了也干不了啥重活,都不知道这个日子咋过。”邹晓侠边抹眼泪边说,“眼看就要走投无路了,村干部找到我家门上送来了政策,爱心企业也送来了这十只羊,日子马上就有奔头了。”在村书记和爱心企业负责人的帮助下,邹晓侠把羊只赶进羊圈,她的背影多了几分对生活的坚毅。

今年,该镇为帮助因病、因残等原因致贫的23户监测对象走出困境,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引导镇域范围内23家养殖、加工、种植企业,按照“一户一方案、一户一措施”的原则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我们通过产业扶持为6户监测对象帮扶羊只51只、解决就业岗位3户4人,帮扶工作也从单纯给钱给物‘输血式’帮扶转变为激活内生动力的‘造血式’帮扶,让边缘易致贫户的生活也蒸蒸日上。”峡口镇人大主席马立忠说。

闫渠村村民丁勇一家是“双老户”,本人多年前因摔伤导致肢体四级残疾,老伴也因多年的辛苦劳累让患上了一身的慢性疾病,相依为命的老两口一年就靠着两亩薄田和低保金勉强度日。进入帮扶序列后,老两口的生活也有了新起色。

“好心人给我家买的这几只羊,让我又看见生活的希望了,我们老两口肯定好好养上,争取明年养成十只羊,后面养成一群羊,感觉日子特别有奔头!”看着活蹦乱跳的羊儿,丁勇信心十足地说。(记者 马一萍)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