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麻黄山乡:旧貌换新颜的“秘籍”

近日,走进盐池县麻黄山乡赵记湾自然村,放眼望去,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整洁的路面,浓郁生长的树木,远处碧草如茵的大阴山,交相辉映、交织而成一道道乡村亮丽的风景线。

“现在环境好多了,空气新鲜了,白色垃圾没有了,路两边、山头上全都种了树,我们每家每户也种了经果林,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彻底成为了历史”。该村村民何三广称赞说。

从“脏乱差”到“清绿美”的赵记湾村,这只是麻黄山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为了改善村庄环境、提升乡村“颜值”与“品质”,激发出人居环境整治的群众力量。今年以来,麻黄山乡党委、政府制定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责任及考核办法》,确定每周三为“环境卫生整治日”,建立干部“唱独角戏”转变为全体村民“跳集体舞”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激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热情,积极自觉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共同建设美丽家园。

“第一次评议,我们家就得了95分,被评为了“卫生示范户”,这是政府对我们家的认可,更是激励我的动力,后面我要更加努力,多挣点积分,争取早点把超市里那个榨汁机换回家”,何新庄村村民何彦军高兴地说。

在“党建积分超市”门口,还有很多像何彦军一样的村民正在拿着积分排队兑换三件套、电饭煲、洗衣液等生活用品,他们通过清洁房前屋后、管好公共场所、参与环境整治等获得了相应的积分奖励。

该乡全面推行“党建积分超市”,积极开展四批五清行动(四批:“清理一批、规整一批、拆除一批、建设一批”;五清:全面清理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堆乱放、残垣断壁、杂物),每月评定“卫生示范户”65户并悬挂标识门牌,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乡风文明、改变生活陋习、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群众在享受环境整治带来的红利时,也培养了自身的环保意识,形成了“干部带头干、党员示范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局面。

“麻黄山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积分超市细则”,将三堆(柴草堆、粪便堆、杂物堆)纳入积分兑换范围,真正实现村民由“袖手看”到“动手干”的良好局面,加速推进自然村落向美丽家园的华丽转变”,该乡党委书记李建荣表示。(记者 杜晓明)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