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盐池县冯记沟乡:用“羊法子”解锁乡村振兴密码

“我们村的主要产业还是滩羊养殖,这也是村里很多人增收致富的法子,现在这个园区一共有400多只羊。”汪水塘村党支部副书记路军指着身后的标准化生态牧场说。

自被列入盐池县乡村振兴示范村,该村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在产业发展、生态修复、基层治理等各方面持续用力。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37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72万元,今年有望突破90万元。

园区内一道道整齐的羊棚、一只只体型相近的羊只和一间间用途明确的操作间尽收眼底。“这个园区占地30亩,经营模式是村干部入股+银行贷款+企业投资+政府补贴+村集体自筹的一个新模式,截至目前一共投资189万元。”汪水塘村党支部书记李军堂说。虽然受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但该村坚持抱团发展,在滩羊品质、养殖规模上群策群力,确保“羊法子”持续、科学、有效。据统计,该村今年第一季度出栏羊只554只,累计创收8万元。

今年以来,汪水塘村以乡村振兴项目为重点,争取各类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项目资金500万元,撬动村集体、农户、驻地企业、行业部门投入资金1002万元。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坚持用“羊法子”让群众成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最直接、最大的受益者。依托滩羊养殖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现在全村滩羊饲养量稳定在1.85万只,共有滩羊养殖园区4座,其中个人经营3座。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村系统同步推进产业、生态、组织、文化、人才五方面振兴,采取包村领导抓落实、村班子谋项目、村务监督委员会督质量、群众积极参与促发展的措施,在乡党委、乡政府的凝聚带领下,真抓实干,争先创优。”汪水塘村包村领导张增琴说。整洁便民的为民服务阵地、积极热情的村组干部、四通八达的村庄巷道以及放眼望去整齐划一的农家小院都是该村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的具体体现和为民服务缩影。(记者 杜晓明)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