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同心: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新家园

炎炎夏日,同心县清水河南岸,施工人员正在清理杂草,河道平整复绿,两岸风景如画。7月22日上午,正在清水河岸边散步的市民们纷纷说:“这里景色不错,带着孩子们来玩感觉非常好,我们同心的变化真的挺大!”

近年来,同心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自治区“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部署要求,突出生态保护,推进绿色发展。全县以清水河、甜水河、小洪沟等23条河湖沟道保护和治理为重点,先后投入近14亿元实施河道疏浚、堤岸砌护,新建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提升了河道行洪能力和水体自净能力,清水河(同心段)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同时,重点围绕清水河两岸进行全面绿化和景观提质增效,建成绿化面积近125万平方米的城市森林公园、人民公园、长征公园。现在,无论是同心人,还是异乡客,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同心县城正逐步被郁郁葱葱的绿植所覆盖,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新家园跃然眼前。

高标准建设的森林公园是同心县城市生态的点睛之笔。这片城市中心的开放式绿地,采用坑穴换土及抗盐碱等系列生态科技创新技术进行土壤改良,让植物扎根盐碱地生出一片绿荫,增添了美景,提升了同心城市形象。2017年,同心县成功创建了自治区园林县城,亮出了生态环境建设的“绿色名片”。

总投资6990万元的同心县清水河南岸生态治理修复工程是同心县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清水河南岸同心县城段已有的森林公园、滨河运动广场等无缝连接。目前,清水河县城段建成的5个人工湖泊,水面达到2000亩,清澈的湖水引来各种水鸟栖息,呈现出碧波荡漾、岸清水绿、水鸟翱翔的美丽生态画卷。清水河南岸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同心区域项目总监马银涛说:“项目完工后,届时围绕清水河流域同心县城段实现人工湖面、水系、生态公园融为一体,为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改善和提高同心县城人居环境创造良好基础。”(通讯员 张岚 强国民)

7月22日,航拍同心县清水河南岸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全景。该工程总投资6990万元,是同心县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工程于今年3月开工,目前土方、道路、灌溉、照明、绿化等项工程已基本完成。项目整体进度已经完成95%,提升改造林带面积7.1671万平方米,新修园路及铺装面积5.3945万平方米,新建绿化面积92.1685万平方米,预计七月底可以全部投入使用。 何家元 摄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