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今日冬至!倡议:文明祭扫!

天时人事日相催

冬至阳生春又来

今日23时59分

我们将迎来

2021年最后一个节气

“至”有极致的意思

这一天太阳直射南回归线

北半球各地都是一年中

昼最短、夜最长的一天

冬藏之气至此而极

今日以后

太阳直射点开始向北移动

正午太阳高度会逐渐升高

北半球的白天也将慢慢变长

自冬至开始

我们正式进入“数九”天

各地有不同版本的“九九歌”

生动形象地记录

冬至到来年春分的物候变化

最常见的有

一九二九不出手,

三九四九冰上走,

五九六九沿河看柳,

七九河开,八九雁来,

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自冬至起天地阳气渐强

代表下一个循环开始

所以古时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

人们在这一天

庆祝新一年的到来

冬至吃汤圆

吃汤圆是冬至的传统习俗,在江南尤为盛行,“汤圆”是冬至必备的食品。

冬至吃饺子

在北方,饺子是冬至的“标配”。冬天天寒,容易冻着耳朵,而饺子形如“耳朵”,人们觉得吃饺子可以保护耳朵。

吃番薯汤果

在宁波的传统习俗中,番薯汤果是冬至必吃的美食之一。“番”和“翻”同音,在宁波人的理解中。

深冬也是储蓄健康的好时候

出门注意防寒保暖

室内经常通风换气

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

也别忘了保持一份好心情

冬至日历

锻炼养生

冬至后,中国各地气候都进入一个最寒冷的阶段,人们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添衣服

养护自身

俗话说,吃了冬至饭,一天长一线。过了冬至后白天的时间越来越长

虚实不分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虚则补,不虚则正常饮食就可以了

慕名进补

鸡汤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喝的,鸡汤(包括炖鸡汤和下药材熬的鸡汤)

冬至祭扫不要忘了文明

冬至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在冬至这天,人们会通过祭扫形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哀思和对祖先的敬畏。

可每年冬至时,总会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文明祭扫的话题又摆在了我们面前。祭扫人员和车辆增多造成交通拥堵、甚至酿成交通事故的有之,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炮竹等污染环境、甚至引发火灾的有之,祭祀搞攀比、花样多、铺张浪费的有之,这些都让原本富有文化内涵的传统节日变得浅薄。

冬至作为一种传统文化符号,不仅是文化的精华,也是文明的缩影,更蕴涵着独特的民族情感和精神内核,代表着一种根深蒂固的民族情结。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摒弃不文明陋习,让文明祭扫成为自觉,不仅需要党和政府的宣传引导,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入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更加主张创新祭扫形式,献一束鲜花、送一段旋律、吃一桌团圆饭、晒一张全家福;更加主张在缅怀先人的同时,对长辈多一份关心,孝老爱亲,真正理解和传承传统节日的价值与意义。

家家树新风,人人讲文明。我们要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告别陈规陋习,以文明祭扫新风尚承继先人的优良家风。

冬至祭扫不要忘了文明。

在这个岁末年初

让我们整理好心绪

盘点收获,再接再厉

让所有的心愿

都能在未来一一实现

海报:马思远

相关推荐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