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推荐
吴忠市着力打造中国黄金奶源基地“领头雁”

“十三五”以来,吴忠市围绕自治区打造千亿奶产业产业链目标,不断扩基地、强龙头、抓科技、增效益,全力打造“中国优质高端奶源基地”,强力推动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奶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水平处于国内第一梯队,成为全国奶业优势产区和优质高端乳制品生产原料基地,被行业专家赞誉为“奶牛的天堂、乳企的福地”。

2月5日,吴忠润奇奶牛养殖合作社总经理王文兵来到正在建设的养殖基地,他一边查看奶牛的饲喂情况,一边准备加快养殖园区的建设步伐。这个养殖园区2020年5月开工建设,计划投资3亿元,养殖奶牛3000头,目前已投入资金8000万元,已入驻从澳大利亚、新西兰进口奶牛1050头,已建成一幢泌乳牛舍、生活区和草料区。剩余的三幢泌乳牛舍和一幢育成牛舍今年七月底将全部完工,完工后每天挤奶25吨。作为从事奶产业20多年的一名老兵,王文兵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今年在建设牧场的过程中,政府帮我们解决了水、电、路的这些基础设施,也为我们解决了很大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在今后的养殖和规模化建设中,会更加充满信心。”吴忠润奇奶牛养殖合作社总经理王文兵说。

同样充满信心的还有宁夏金宇浩兴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志华。2月5日,金志华来到养殖基地,通过监控室的大屏幕就能远距离查看奶牛场的养殖情况。金宇浩兴目前已建成孙家滩一、二、三号牧场、盐池惠安堡金宇浩源万头牧场等4座标准化牧场,自种饲草用地2万亩,现存栏奶牛2万余头,奶牛日单产达到37公斤。金宇浩兴建立了以国际知名专家为核心的养殖技术团队,建立了中国(宁夏)奶业研究院,研制成功了国内第一套在奶牛养殖牧场使用的黑膜沼气系统,并申报专利8项,所有牧场均实现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有机肥生产、奶肉联动的产业循环模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作为吴忠市奶牛养殖科技应用水平最高的推动者,金志华说,在自治区打造奶产业全产业链千亿元产值的推动下,他计划通过5年努力,存栏奶牛超过6万头,养殖规模进入行业前20名。

宁夏金宇浩兴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志华说:“我们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信心和决心,得益于我市打造黄金奶源基地的各项便利及优惠的政策,这让我们企业的规模才能越做越大,养殖水平也越来越高,养殖效益也就越来越好,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

奶产业是吴忠市优质主导产业,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奶业振兴的决策部署,围绕扩基地、强龙头、抓科技、增效益等环节,出台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从加强奶源基地建设、良种繁育及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目前我市建成了利通区五里坡、青铜峡牛首山、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三大奶源基地,宁夏伊利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工厂,形成了饲草种植、奶牛养殖、乳品加工、冷链物流、印刷包装等上下游贯通的全产业链,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00亿元。

2020年,全市奶牛存栏27.3万头,生鲜乳年产量105万吨,均占全区的一半,与“十二五”末相比,奶牛存栏增加10万头、生鲜乳产量增加38万吨,均增长60%左右;规模化养殖场137家,规模化率9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70%以上规模养殖场奶牛存栏超过千头;全年生鲜乳产值40亿元,占农业总产值21%,乳制品加工产值100亿元,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水平走在自治区乃至全国前列。(记者 魏建荣 陈杰 铁琴 丁保洪 何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0条评论
    暂无评论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