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位置:首页 >推荐
宁夏集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检查

近期,全区气温偏高1.0~1.5℃。中北部地区降水偏少30%,大风天气天数偏多,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加之枯草层厚度和地上可燃物载量逐年增多,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记者2月25日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获悉,为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安全的社会环境,宁夏从即日起至4月6日集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检查。

集中检查的重点包括:

农事用火方面,高火险天气林田交错地带烧田埂、烧杂草、烧秸秆、烧灰积肥、烧垃圾、烧垦开荒等农事用火管控情况,确保村头、地头、田头有人看、有人管。

祭祀用火方面,推动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工作落地见效,严禁林区草地烧纸钱、烧香点烛等违法用火问题,确保路口有人看、坟头有人管、山头有人巡;治理墓区周边可燃物清理不到位,火灾隐患突出等问题。   

林业生产用火方面,对落实法律法规不到位,未实施生产性用火审批制度,或用火审批制度不严格,治理生产性用火未在合适的天气条件下实施、未开设隔离带、未组织足够人员看守等问题;治理有关部门对违规生产性用火监管缺位、处罚不严等问题。

同时,全面落实重点时段、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管控措施;对穿越林区输配电线短路、绝缘子脱落等引发森林火灾隐患问题的治理;对野外吸烟人群教育不到位、不监管问题的治理。加强对智力障碍、精神病患者和未成年人监护,防止责任落实不到位,玩火弄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问题的治理;对林区民居、村镇和重要设施周边可燃物清理防治。

根据部署,自治区安委办6个督查检查组和厅机关各处室(中心、局)、直属各单位要按照分片驻守、对口指导服务任务分工,统筹安排,迅速行动,积极对接,深入开展督查检查工作。按照督查检查的时间、范围、内容,突出工作重点,紧盯关键环节,认真督导检查,切实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于发现的重大问题隐患要及时督导整改到位,坚决防范遏制森林草原火灾。深入乡镇村社一线,督导各地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管护单位主体责任,严防因责任缺失而引发森林草原火灾,对因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导致发生火灾的要依纪依规依法严肃问责。(记者 张慈丽)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