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贵在精准成在精准——解码盐同红集中连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系列报道②

51岁的牛有福是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行政村牛记山自然村村民。他人勤快,羊养得好,又有瓦工手艺,是全村最早购买小汽车的人。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7年8月23日,牛有福遭遇一场车祸,成了植物人。该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及时按照相关程序将其纳入建档立卡户。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引导牛有福家人通过诉讼解决了赔偿事宜。目前,肇事者正在逐年分批给牛有福支付赔偿款。



一家人失去了支柱,牛有福的儿子又身患小儿麻痹症,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妻子杨菊霞每天以泪洗面。考虑到牛有福家的实际困难,驻村工作队为牛有福及其儿子牛庆成、孙子牛端祥办理了低保,为杨菊霞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同时,根据牛庆成的身体情况,村干部鼓励其发展养殖业,并利用村集体经济为其补栏滩鸡50只。

在各项政策的精准帮扶下,牛有福一家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于2019年实现脱贫销号。杨菊霞见人便笑着说:“感谢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感谢村上和驻村工作队给予我们的帮扶,要不我们家哪能这么快就脱贫呢!”

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华说:“牛有福一家虽然已经脱贫销号,但他家一直是重点关注对象,我们将持续开展帮扶工作,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同心县河西镇旱天岭村是“十一五”移民村,全村建档立卡户共有551户,目前还有11户36人未脱贫,康二姐就是其中一户。

康二姐有两个女儿,其中一个女儿患有先天性白血病,还有婆婆和两个一级智力残疾的小姑子。

2019年,康二姐的丈夫马克青在内蒙古务工时遭遇意外身故。丈夫的去世对康二姐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雪上加霜。

“针对康二姐家的特殊情况,我们精准实施项目扶持政策,保证包括康二姐在内的11户建档立卡户退出脱贫行列。”9月28日,该村驻村第一书记闫军胸有成竹地说。

为实现康二姐家有效脱贫,去年,旱天岭村依托托管寄养项目,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给康二姐等11户未脱贫户无偿养殖3头牛,一户一年一万元分红。

“第一笔分红4000元已经分到手,第二笔6000元分红计划10月底分到手。”闫军说,目前,康二姐一家的各项收入已经符合脱贫标准。

去年4月份,村民马成义由下马关镇搬迁到旱天岭村。初来乍到,马成义感觉生活没有了着落,几乎天天到村上找村干部“诉苦”。

“后来,驻村工作队通过二三十次的入户走访,发现马成义确实想干事,就主动协调银行给他发放了产业扶持贷款3万元。”闫军说,马成义不负众望,他改造了养殖大棚,养了200只鸡、20多只羊。

日子过好了,马成义的精神面貌也不一样了。他现在整天忙着自家的事,再也不跑到村上“诉苦”了,说的最多的就是想再贷些款,加上自己今年挣的钱,买几十只杜泊羊来改良品种。

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除了确保11户未脱贫户精准脱贫,我们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根据‘四查四补’要求,反复甄别、反复比对,针对村上存在返贫风险的57户村民实施了第二批托管养殖项目,在致富带头人的带领下,无偿托管养殖乳牛,每户每年分红3000元至9000元。”旱天岭村支部书记丁建华拿着《河西镇旱天岭57户困难移民户“一户一策”及托管养殖一栏表》,盘算着村民的收入账。

依托“智慧吴忠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管理平台,动态管理建档立卡户信息,确保扶贫脱贫数据精准、管理精准。

3年来,盐同红集中连片区域共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5958户24173人,清退建档立卡贫困户5712户12210人,返贫80户147人,漏评、错退现象得到有效纠正。提升农村救助兜底保障能力,连片区建档立卡户中纳入城乡低保、特困、高龄等兜底保障范围2.6万户4.2万人,农村低保标准由3150元提高到4560元,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效显著。(记者 马淑玲)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0条评论
    暂无评论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