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绘就乡村振兴亮丽“底色”——青铜峡市峡口镇壮大村集体经济见闻

 10月10日,王波(右)正在查看温棚蔬菜供水设施的安装情况。 马一萍摄

  10月10日,青铜峡市峡口镇赵渠村永久性蔬菜种植基地一派忙碌景象。100栋日光温室建设顺利,承包大棚的村民积极栽种菜苗,村集体经济增收有了保障,这让村党支部书记陈福清心情很好。

  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是实现乡村振兴、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有效手段。峡口镇引导郝渠、沈闸、汉渠、巴闸等4个村“抱团”发展,打造连片永久性蔬菜种植基地,为村民增加收入。走进村民王波的西红柿大棚里,一片翠绿映入眼帘,新栽种的菜苗已长至10多厘米。今年27岁的王波前些年在外漂泊,但是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田园梦”。从今年8月回到家后,他每天都到承包的11座大棚进行“巡逻”,了解蔬菜长势。

  “过去一直在外打工,这几年感觉种植蔬菜前景不错,加上今年镇上让几个村集体发展日光温室的项目很有奔头,所以我承包了11座大棚,种的全部是西红柿,大约在春节期间可以上市,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王波说。郝渠、沈闸、汉渠这几个村都有了日光温室,与它们相邻的巴闸村的4760个拱棚已经搭建好。这个项目的实施,不仅使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0余万元,还可以帮助更多剩余劳动力。

  看到其他村都在发展村集体经济,草台子村也不甘落后,与宁夏力灵医药合作实施了草台子村特色农产品封装项目。目前,项目设备已经到位,近期进行安装,月底便可投入生产。过去,草台子村每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是4万元到6万元,村民主要靠种植业和外出打工为主增加收入。今年,该村利用闲置的废弃小学建了一个2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村上以入股的形式,每年收取承包费6万元。

  “这个项目不光能增加村集体的收入,还能解决剩余劳动力80多人,以后咱村的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我们村集体经济薄弱,不像其他村还有土地流转费等收入。这个项目的实施,可以让村里每年都有6万元的收入。下一步,计划把60岁以上老人养老保险问题都给解决了。”草台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军说。

  谭桥村二组的马秋花在该村的皮草合作社上班已有一段时间了,来合作社工作后,她充满了干劲,每天都能完成100多张羊皮的拉绷,每月可以挣到3000多元钱。“能在家门口找到好工作,过上好日子,我知足了!”今年55岁的马秋花说。

  峡口镇各村资源禀赋不尽相同,因此该镇因村制宜,积极落实多途径增收措施,使村村都有集体经济,有效找准了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子。同时,各村还把党支部、专业合作社、产业基地等有效结合起来,采取村党支部引领,党员能人牵头共同发展,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民增收“双赢”。(记者 马一萍 何英)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0条评论
    暂无评论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