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看吴忠app

微信

吴忠官方微信

微博

吴忠官方微博

为建设现代化美丽青铜峡提供坚强保障——青铜峡市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20年,青铜峡市纪委监委在区、市纪委监委和青铜峡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拓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

践行“两个维护”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青铜峡市纪委常委会领学促学作用,把准时代脉搏和政治方向,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强化精准监督,助力疫情防控。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开展专项检查、嵌入式监督42次,纠正问题476个,提出整改建议80余条,问责处理防控不力党员、干部50人,为全市经济及时回稳、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组织新任职领导干部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政令畅通。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常态化监督,查处人防系统未批先建、侵占套取国有资产等违纪违法案件3件4人,清理规范管理资金3000余万元,清理违建别墅2处、大棚房104处。

聚焦“民之关切” 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聚焦脱贫攻坚,保障决战决胜。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四个不摘”“四查四补”等做实日常监督,发现并反馈问题200余个,协调解决问题50余个。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13件,党纪政务处分22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逐年减少。

机关党支部开展“话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聚焦扫黑除恶,重拳“破网打伞”。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依法打掉卢永祥等3个“保护伞”;查处指定的两起重点案件。三年来共处置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215件,立案审查调查25件40人,处理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聚焦群众切身利益,坚决“拍蝇”治腐。扎实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有效解决了社会管理职能、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卫生厕所改造、环卫属地管理等一批民生问题。查处民生领域问题线索55件,立案查处4件4人,坚持“案结事了”化解矛盾4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50余万元。

“两个同比减少”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持而不息纠治“四风”顽疾。对在餐饮浪费专项督查中发现的3个方面12个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全年查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问题同比减少92.3%。

纪检监察干部到移民村了解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

坚持不懈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搞简单化机械化落实等问题,督促查摆问题196项,制定整改措施236项。推动基层“减负”具体措施落到实处,去年以来,以青铜峡市委、政府名义召开的各类会议同比减少34.2%。

“全覆盖、直巡村、码上评”突显巡察成效

强化政治监督,推进巡察全覆盖。青铜峡市委先后3次专题听取巡察情况汇报,点人点事34件。完成十二届市委第十、十一、十二轮对19个部门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共发现问题178个,移交问题线索16件,实现了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在全区率先对26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直接巡察,共发现问题237个,移交问题线索8件,移交边巡边改问题105个。

青铜峡市委巡察组工作人员到农户家中了解情况。

突出重点,开展专项巡察。创新“负面清单、对单销号”巡察方式和“五必到、八必查、十必访”工作法,对同兴村、同进村等8个脱贫攻坚重点村开展专项巡察,现场解决了农村改水改厕进展缓慢、养殖场建设标准不高等民生问题,获得群众点赞。

注重成果运用,深化巡察整改。建立市级领导领衔督办整改、共性问题举一反三提前整改、整改满意度二维码测评等机制,推动巡察问题全面整改、系统整改、彻底整改。

管住“一把手” 落实落细“两个责任”

分析研判,净化政治生态。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完善“三个清单”,梳理问题400余个,制定整改措施900余条。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科级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和党风廉政建设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分析研判,积极主动向市委提出工作建议。

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廉洁家访”中为干部送上廉政书籍。

亮相“云端”,促履职尽责。在媒体开设“一把手谈责任”专栏,青铜峡市首批22个涉及民生领域及违纪违法案件多发的单位党组织书记直面镜头,就履行主体责任等找差距、表承诺、受监督。及时跟进承诺落实回访,贯通了建责、晒责、督责、查责的监督闭环链条。

严管厚爱,激发内生动力。严肃责任追究,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2个,处理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严防干部“带病提拔”,回复党风廉政意见221批5350人次。运用“四种形态”教育帮助和处理党员干部65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比89.38%。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对90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回访,为19名受到失实举报干部澄清正名,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盯紧“微权力” 预防“微腐败”

创新基层“微腐败”监督模式。在24个村(社区)试点建立监督工作站,不断织密村(社区)廉政监督网络,让群众的事在家门口得到解决,确保党的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在城乡基层落地落实。

做细做实派驻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监督检查273次,发现问题98个,提出意见建议134条,开展廉政谈话101次,有效解决了教育资金使用不规范、法院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到位等问题,被监督部门(单位)干部作风明显转变,“三重一大”执行等更加规范。

“一案五必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精准有力惩贪治腐。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坚决减存量、遏增量。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18件,处置问题线索261件,初核243件,立案43件52人,党纪政务处分62人,快查快办上级交办专案3件,持续释放不敢腐的强烈信号。

以案促改深化标本兼治。建立每查结一起典型案件,都必须进行案件通报、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建制、回访督促的“一案五必须”制度,督促青铜峡市人民法院等7个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青铜峡市住建局等6个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通报曝光典型案例9期28起,形成典型案例分析报告12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5份且实施“一书三送”,督促完善各项内控制度106项,切实扎牢不能腐的笼子。

纪检监察干部在抗疫一线履行好“监督员”和“战斗员”职责。

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开展青铜峡市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先后组织青铜峡市级领导干部、新任职及普通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分别到自治区、吴忠市、青铜峡市廉政警示教育中心接受警示教育。1.2万余人次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发放200余本《忏悔警示录》,在“廉洁家访”中为领导干部送出廉政文化作品100余份,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23份,时刻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化队伍建设

一以贯之加强政治建设。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带头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通过集体过“政治生日”“信仰与忠诚”党性教育等载体,不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纪委机关通过吴忠市级文明单位验收,被命名为全区“三八红旗”先进集体,机关党支部晋升为“四星级”党组织。

深化改革,完善自我监督。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完善“两为主一报告”制度,及时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案件等29次。扎实开展“制度规范建设年”活动,以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处理办法等制度规范干部行为,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全力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通过参加“塞上清风”论坛、“业务大讲堂”等强化全员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线上线下业务测试全员通过。优化干部队伍结构,补强专业干部,让老同志发挥优势,让年轻干部快速成长。(文图由青铜峡市纪委监委提供)

责编:李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全部评论 0条评论
    暂无评论

请先登录

取消
确定

最小化

最大化